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导师» 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王雪茜

   

  基本信息

  姓名:王雪茜

  性别:女

  出生日期:1979年5月

  职务、职称、社会兼职: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金匮教研室副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中联经方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学习经历

  2012年9月-2016年6月 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内科学 博士研究生

  2005年9月-2008年6月 北京大学 细胞生物学 博士研究生

  1998年9月-2005年6月 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学 本硕连读

  工作经历

  2017年10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主任医师

  2014年10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教授

  2010年10月——2014年10月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

  2008年07月——2010年10月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讲师

  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招生层次:硕、博士

  招生专业:中医临床基础

  研究方向:仲景学术思想研究;经方、验方效应机制及物质基础研究;中药创新药物研究等。

  承担课题(2019至今)

  1 基于sfTSLP/lfTSLP平衡的麻芥平喘巴布剂“经皮治肺”调控哮喘的效应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3万)

  2 青年岐黄学者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5万)

  3 基于“上皮屏障-免疫调节”探讨罗汉果提取物对PM2.5所致肺损伤效应机制研究(北京中医药大学-优莎纳联合研究中心基金项目,50万)

  4 血管性痴呆痰热瘀阻病机的生物学内涵及芩栀猪胆方作用机制和新药开发研究(北京中医药大学“解码中医”揭榜挂帅项目,50万)

  研究成果(2019至今)

  1 麻芥巴布膏具有良好的平喘效果,抗炎作用明显,对神经免疫系统及TSLP长短两平衡有调控作用,经皮治肺的有效性为探索肺合皮毛物质基础提供了研究模型。申请2项专利,进入产品转让阶段;在Chinese Medicine (IF=4.546)等杂志发表多篇SCI论文。

  2 阐明清开灵/精制清开灵治疗缺血性中风的病效、证效、时效、量效特点,发现其对神经血管单元具有多靶点调控机制,在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IF=7.31)、NEURAL REGENERATION RESEARCH(IF=6.058)和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IF=5.195)等JCR一区杂志发表SCI论文数十篇。

  3 围绕血管性痴呆、溃疡性结肠炎等中医优势病种,形成病证结合、准确定位的系列经方化裁方,完善药理学机制的研究,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IF=5.988)等JCR一区杂志发表SCI论文数篇。

  招生邮箱:shirlydi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