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导师» 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郭淑贞

   

  

  基本信息:

  姓名:郭淑贞

  性别:女

  职务、职称、社会兼职: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美国哈佛医学院访问学者,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研院所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兼职。主持在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3完成人),获发明专利授权5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0余篇。培养博士研究生4名,其中1人获得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名,其中2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招生层次:硕、博士

  招生专业:中西医结合药理学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基础研究、心衰的中医病机与治法研究。

  代表性成果:

  1.多维度证实了清热解毒治法在心衰中的治疗作用,揭示了其以调节炎症反应为主要特征的效应机制,创新了心衰的中医治法,丰富了心衰的中医病机理论。

  2.在证候的“三因学说”指导下,构建了多种稳定的病证结合的动物模型,阐释了气虚证、血瘀证的生物学基础。

  3.以病机和治法创新为引领,发现了多个治疗心衰的候选复方或活性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