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导师» 硕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硕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鲁艺

   

  

  基本信息:

  姓名:鲁艺

  性别:女

  职务、职称、社会兼职:中德联合培养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医卫委委员,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访问学者。“薪火传承”刘渡舟名医研究室、国家名老中医王庆国工作室主要成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主讲教师。任世界中医联合会经方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药药理分会首届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委员。

  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招生层次:硕士

  招生专业:中西医结合药理学

  研究方向:基于“从脏治神”的思想,聚焦“肾精亏虚、精不涵志”在神经精神疾病中的病机内涵,开展补肾方药治疗神志相关疾病的效应机制和物质基础。

  承担课题:

  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北京市科委资助项目、教育部资助项目及横向课题。

  代表性成果:

  1.补肾药物治疗神志相关疾病的效应机制。构建了复合型研究平台,以细胞-模式生物(秀丽隐杆线虫)-哺乳动物不同层次的生物模型体系,结合分子生物化学、神经影像学、神经电生理学、代谢组学、肠道菌群等不同研究手段,建立了复合型药物筛选平台,从整体-组织-细胞-亚细胞结构-分子,系统探索补肾类中药对情志相关疾病的作用机制。相关成果发表SCI论文10篇,核心期刊44篇。出版相关著作2部。

  2.补肾药物治疗神志相关疾病的物质基础。结合药物化学和药物分析技术,创新运用超高压液相色谱/线性离子阱-静电场轨道阱高分辨质谱法,明确所研究药物的活性部位和提取方法。相关成果发表SCI论文3篇,核心期刊3篇。

  3.“扶正散郁”思想指导下慢性疲劳综合征中药配伍规律。对李东垣代表方进行拆方配伍研究,对疲劳不同阶段药效学及相应方药配伍机制进行了探索,发表论文5篇。

  招生邮箱:luyi@bu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