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新闻

研究生新闻

基础医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6月30日下午,在我校2015年学位授予大会结束之后,基础医学院召开了“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铜华教授,基础医学院院长刘建平教授,基础医学院各招生学科博士生、硕士生导师,中医、中西医结合学位分会秘书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赵琰副院长主持。

1435835047314073080.jpg    首先,刘铜华教授作了“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讲座。刘教授从大学研究生培养的整体现状谈起,介绍了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导师情况、论文发表情况、存在的问题等等,随后对目前研究生培养的体系建设作了讲述,包括专业学位与科学学位培养的过程以及不同的培养要求,研究生学位教育的质量评估等,强调要加强导师团队建设,提高导师水平。刘铜华教授还结合自身研究生培养的经验,介绍了研究生论文开题、毕业答辩等研究生培养的关键环节。还针对我校学位授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案例,强调了我校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要求的重要性。

1435835157493048449.jpg随后,刘建平教授作为我院优秀导师代表,讲述了“研究生培养之我见”。刘教授所指导的博士生上午刚刚获得本届优秀博士生论文奖,他从自身培养研究生经验说起,提出研究生培养阶段性进程管理,分为课程阶段、开题及答辩阶段,同时要求学生加强自身创新能力的培养,包括外语水平、技术能力、方法培训等。刘建平教授认为,培养过程的关键环节是导师与学生的沟通,建立研究生管理体系,充分培养的学生的研究能力,同时也强调了导师责任心的重要性。

    在2015年度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过程中,我院学位分会严格把关,以确保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为学科建设奠定扎实的基础。今年我院中医基础理论专业、中医临床基础专业、中医医史文献专业、中医诊断学专业、方剂学专业、临床中药学专业、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共授予硕士学位136个,博士学位44个,有3位博士毕业生获得全校优秀博士生论文奖。学院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的管理和培训,在人事处的大力支持下,今年设立了研究生导师培训专项经费,今后还将开展多种形式及内容的研究生导师培训活动,帮助导师们不断改进培养方式和方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1435835236456015180.jpg

(撰稿人:张杰  审稿人:赵琰、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