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新闻

研究生新闻

中医学院承办学术型博士培养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

 

  2021年9月8日下午,按研究生院统一部署,学术型博士培养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在中医学院A225会议室召开。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研究生院副院长柴兴云,中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针灸推拿学院、国学院、管理学院、护理学院院长与研究生教育主管副院长、二级学科带头人及博士生导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医学院副院长郑丰杰主持。

1.jpg

  中医学院院长李峰对各位领导、学科带头人及导师代表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介绍了中医学院针对目前研究生院推出系列改革提升计划的落实情况,以及针对本次调研会前期征求学科带头人和导师们意见的准备工作。

  张立平院长强调,本次调研聚焦于有效提高我校学术型博士生的培养质量的各项举措,希望能以培养中医、中西医领军人才为追求标准,注重提高博士生的学术能力和综合素质。希望各学院及各二级学科根据学科发展追求和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措施标准和可行性建议,包括如何吸引本校高质量学生,大力吸引其他高水平大学的优秀生源来我校攻读博士,寻求培养博士生与临床加强紧密合作等联合培养方式等。柴兴云副院长介绍了本项工作的前期调研和拟调整标准的具体内容,从提高申请学位的学术和应用成果标准与评估、落实吸引优秀生本校继续深造、招生申请审核制、建立“医学研究实验技术培训中心”、博士名额学科分配制等方面做了简要汇报。

2.jpg

  各学院及学科负责人积极响应研究生院提出的拟调整标准和举措,围绕质量提升要点进行了充分讨论与深入交流,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如对于发表文章的标准能否更加灵活机动,是否必须要在学院或学科内全面推行申请审核制,鼓励学生参加国际高水平会议并进行学术成果的汇报,对于护理学、民族医学等特殊性学科个性化处理,反向提高导师质量和能力等。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研究生院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深入研究、总结学院及学科的宝贵意见,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和制度,助力各学院将提高学术型博士培养质量的工作落到实处。

  供稿:中医学院、研究生院

  撰稿:温佳雨、胡英敬

  审核:李峰、张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