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新闻

研究生新闻

中医学院组织召开中医学科学术型博士培养质量提升调研会

 

  为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落实我校研究生教育大会的工作部署,全面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按照研究生院统一部署,2021年11月9日下午在中医学院牵头组织下,召开了中医学科学术型博士培养质量提升调研会。来自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国学院、管理学院、国家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的20余名博士生导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医学院副院长郑丰杰主持。

  会议伊始,中医学院李峰院长对参会的各位导师表示了感谢,并强调了关于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对中医学科学术型博士培养质量提升工作引起重视,根据学科特点提出建议。

b1.jpg

  随后,郑丰杰副院长按照研究生院部署,详细介绍了我校中医学科学术型博士13个招生专业博士毕业发表学术论文或科研成果相关说明,请各位导师在参考同行业、同地区、同水平院校标准、相同条件下,聚焦“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遵循“高水平、严要求”原则,并充分考虑基本学制年限的基础上,讨论和交流我校学术型博士毕业发表学术论文或相关科研成果。

b2.jpg

  各专业导师积极响应关于中医学科学术型博士培养的拟调整标准和举措,围绕调研要点进行了充分讨论与深入交流,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如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贺娟教授指出适当延长基本学制年限有助于解决博士研究生培养中的实际困难,对于发表论文的要求,建议考虑双核期刊的界定。民族医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任小巧教授表示对于发表论文要求还要考虑到外聘导师或兼职导师所招收的博士以及民族医学研究论文发表的特殊性。针灸推拿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闫世艳教授提出要考虑EI期刊与SCI期刊之间的区别;中医药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程薇教授提出对于软件、数据库中著作权的标准要进行补充等。

  本次调研会得到了中医学科学术型博士各二级培养单位及相关专业导师的大力支持,中医学院将从学科建设角度出发,对各专业导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和总结,并上报研究生院,切实推动中医学科学术型博士培养质量的提高。

中医学院

撰稿:温佳雨  审核:郑丰杰、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