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新闻

研究生新闻

中医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会暨新导师培训会

 

  为充分贯彻落实学校2022年第三次书记办公会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做好研究生学生管理、教育教学、毕业就业各项工作,中医学院于5月24日晚间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会,学院党委书记李晨辉、院长李峰、党委副书记肖连宇、副院长郑丰杰,及120余名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管理人员、学位秘书参会。会议由郑丰杰副院长主持,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在线召开。

1.jpg

  李峰院长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中医药行业发展及国家健康战略实施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学院及全体研究生导师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推动研究生培养与党和国家发展需求同频共振,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国家、行业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要求已达到新的高度,因此更应高度重视硕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不断强化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业务水平。学校、学院、学科、导师四大主体要“拧成一股绳”,着力协调运行,全方位育人,奋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肖连宇副书记就目前学院就业数据、抗疫育人及疫情防控学生管理的情况向各位研究生导师进行了介绍。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针对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请导师们主动担当,积极开展抗疫育人,畅通师生沟通渠道,激发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责任意识;要关心关爱学生,加强对所指导学生的心理疏导;精准发力,强化个体指导,助力学院硕博士研究生高质量就业。

2.jpg

  郑丰杰副院长对硕博士研究生招生基本情况,研究生毕业数据及学位论文质量盲审反馈等近期研究生培养重要工作内容进行说明。强调在学生教育教学、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等方面,请导师们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引导,严格把控学位论文质量,针对不同情况精准施策,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工作。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周益桢老师基于学院即将出台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全过程管理规定及院内试行的论文形式审查表的重点内容,结合政策酝酿、前期制定、意见征询等重要环节向各位导师逐一汇报,征询导师意见。中医学位分会学位秘书陈昱良老师围绕毕业流程、导师工作、学位论文审核、论文修改、论文答辩等内容进行了细致介绍。

3.jpg

  李晨辉书记在总结时指出,学院领导、院内各部门、学科导师、学位秘书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强调,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评审结果,是研究生科研成果的综合体现,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培养的“生命线”,要严守生命线,不能因疫情影响放松。学院将加强研究生全过程管理,严格把控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导师既是学术导师,也是研究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学院将进一步强化导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严格质量管理、院风学风,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要求全院导师要凝聚共识、积极行动,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在抗疫育人、安全稳定、毕业就业、研究生管理等方向,切实力行“四个责任人”工作机制,降低疫情对学生培养带来的影响,扎实推进我校研究生引育工作,培养德才兼备、拔尖创新的高层次人才。

  “十四五”时期是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中医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以提升论文质量、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过程质控为抓手,以“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结合学科优势与目标定位,落实育人职责,促进我院研究生教育提质增效。

中医学院

撰稿:周益桢、胡英敬、温佳雨

审核:郑丰杰、李峰、李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