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新闻

研究生新闻

中医学院举办院长咖啡书记茶·研究生学业调研会

 

  为落实学校关于做好特殊时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相关通知要求,2022年6月1日上午,中医学院举办了“院长咖啡书记茶研究生学业调研会”。中医学院院长李峰,就业工作指导教师崔向清,研究生专职辅导员袁省之、赵怡然,研究生培养办教师胡英敬、周益桢、温佳雨,2019-2021级各研究生班级学委、学生代表共30余人参会,会议由郑丰杰副院长主持。

1.jpg

  为做好研究生教育教学、毕业就业、管理等工作,5月30日至31日中医学院按照研究生院统一部署要求,有针对性的开展了问卷调查,32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调研,集中反映了当前这个特殊时期,同学们在课程学习、科学研究、论文答辩、文章发表、毕业就业、行李邮寄等各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对于同学们的诉求,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调研会。

  调研会伊始,李峰院长指出,在今天这个调研会之前,中医学院已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会,传达了学校和学院对研究生导师的相关要求。今天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从自身角度,讲实际困难、谈工作建议,大家携手共进,一起渡过这段困难的时光。希望同学们高度重视学业、就业工作,从我做起,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切切勉励和殷殷嘱托,“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调研会上各年级学委及学生代表反映了疫情防控下的面临的进出校管理、就业困难、离校返乡、快递收发、实验耗材购买、毕业安排、行李物品寄送、财务报销、食堂窗口营业时间及菜品多样等问题,与会领导和就业工作指导老师、学办、研究生办老师们逐一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解答,将同学们的诉求向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反映。

2.jpg

  会议最后,李院长围绕“特殊”进行了总结:第一,“特事特办”——特殊情况下要特事特办。中医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对于同学们的特殊情况,建立有特殊通道,尽全力解决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特殊问题。第二,“特景特情”——特殊背景下要互相理解。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太多,无疑对我们的学习生活都带来了很多困难,但希望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要学会换位思考,携手共进,共克时难。第三,特殊时期要着眼长远——疫情终将过去,但同学们的生活与学习无疑都要持续,同学们要从高站位规划好自己的学业和事业,不以疫情影响作为借口,而是作为动力,沉下心来,用疫情的特殊时期来磨炼、提升我们的综合素质,收获成长、收获成功、收获事业。

  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各年级研究生学业开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开题、答辩、升学就业等诸多问题,通过前期问卷调研和线上调研答疑,有助于学院全方位了解学生们的困难和诉求,并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和认可。今后,学院将继续举办“院长咖啡书记茶”活动,加强学院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中医学院

撰稿:温佳雨、胡英敬、周益桢

审核:郑丰杰、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