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新闻

研究生新闻

中医学院系列讲座——“研习攻略”第5期:在遗传信息的海洋中扬帆起航

 

  为激发学科交叉的内生动力,顺应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要求,中医学院于6月17日晚19点组织了“研习攻略”——医学大数据挖掘系列讲座。本次活动由中医学院研究生教学培养办公室、中医学院学生办公室主办,中西医结合药理学科、中医学院博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2020级中医博士班共同承办。特邀“壶天青苗学者”郭津丞副教授为主讲嘉宾。15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郑丰杰副院长应邀出席并发言。

1.jpg

  郭老师以“医学大数据挖掘”为主题,带领同学们从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前世今生”走近解码医学大数据的“密匙”——生物信息学。报告从生物学发展的四个阶段开始,以生物信息学发展史为主线:从细胞、染色体的发现、遗传学三大定律的提出和完善、DNA是主要遗传物质、DNA双螺旋结构发现、遗传密码子解析、一代测序出现、人类基因组计划启动与完成,横跨三个世纪到当今后基因组时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出现与快速发展,医学组学大数据“井喷式”增长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地梳理总结。接着围绕基因组学的核心手段:高通量测序技术,从其发展、原理及应用进行了详细讲解。

  最后,郭老师从学习的角度,介绍了生物信息学应该如何入门与进阶,指出了不同学科背景下的同学有各自的特点,应该发挥好各自的优势,结合学科领域的具体科学问题利用好生物信息技术,并结合自身的学习成长历程进行了阐述。郭老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会后同学们积极请教,就感兴趣的问题与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今后,我院将继续推出“研习攻略”——医学大数据挖掘系列讲座,与大家分享更多的组学大数据技术,助力研究生科研思路的拓展和学科发展。

中医学院

撰稿:高凯、胡英敬、周益桢

审稿:郑丰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