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招生学科专业

招生学科专业

中医医史文献 100503

 

一、学科简介

  中医医史文献是从史学、文献学的角度研究中医药学的理论与经验、学术特征、文化内涵与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本学科由著名中医学家任应秋教授于二十世纪50年代创建,1981年、1996年分别被首批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中医学博士后流动站。2002年被批准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07年我校中医学一级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本学科作为中医学的二级学科进入了国家重点学科的行列,现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文化分会和医古文研究会的主任委员单位,医史文献分会的副主任委员单位,以及中华医学会医史分会的候任主任委员单位,并为国家级或中医药行业规划教材《中医文献学》、《中国医学史》、《中医各家学说专论》、《医古文》、《大学语文》、《中医哲学基础》的主编单位。学科整体优势显著,在全国高等中医院校同类学科中位居前列。

二、研究方向        

  1.古今名医学术思想与历代名著研究

  2.中医临床文献研究

  3.中医训诂学研究

  4.中医文化与中医哲学研究

  5.中国医学史与中医学术思想史研究

  6.中外医学交流与比较研究

三、招生导师

  导师简介详见基础医学院网站:“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研究生导师”

四、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7中医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