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招生学科专业

招生学科专业

方剂学 100504

 

一、学科简介

  方剂学是研究和阐明方剂的制方原理及其临床应用规律的一门学科,是中医与中药、中医基础与临床的桥梁学科。北京中医药大学方剂学学科由我国著名中医学家王绵之教授创立,是国家首批方剂学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学分会的挂牌单位,2001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通过“十五”和“十一五”建设,已建成具有开展方剂信息和实验研究的现代方剂学专业研究平台;学科人员结构日趋完善,研究领域不断拓展,研究方向得到进一步凝炼。学科具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在制方理论、方剂数据发掘和方证相关等领域具有明显的特色优势,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在学科前沿领域从事专门研究的高层次人才,具有辐射全国同行的领头作用。

二、研究方向

  1.“方-证相关”研究

  2.辨体用方规律研究

  3.方剂效用机理及其物质基础研究

  4.历代名医名方的整理及研究

  5.中医处方法研究

三、招生导师

  导师简介详见基础医学院网站:“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研究生导师”

四、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7中医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