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招生学科专业

招生学科专业

中医临床药学 1005Z2

 

一、学科简介

  中医临床药学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以临床用药为核心,研究中医辨证用药基本理论及应用规律的一门学科。它着眼于科学地阐述中药的基本理论,探索中药防治疾病、康复保健的作用机理,为临床安全、有效、合理地运用中药提供科学依据。中医临床药学是中医“理、法、方、药”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药学的龙头学科。本学科与中医临床密切相关,它是直接植根于临床,因而是构架于中医基础与临床应用之间的桥梁,学科性质应属于中医学的范畴。

  中医临床药学(原名临床中药学)的前身中药学学科创建于二十世纪50年代中后期,并于1981年和1991年分别被教育部批准为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本学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学科所承担的中医药专业主干课程中药学课程分别被教育部批准为2004年度本科教育国家精品课程和2009年度网络教育国家精品课程。同时,本学科还是国家级普通高等教育“十五”规划教材、国家级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部局级新世纪全国高等教育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中药学》主编单位,国家级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第九版)《中药学》主编单位;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分会主任委员、秘书长单位。本学科历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卫生部、教育部、北京市自然基金等各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本学科的建设为培养博士生、硕士生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总体水平处于国内同类学科前列,在全国有着示范作用。

二、研究方向

  1.中药药性理论研究。

  2.中药药效基础与生物利用度研究。

  3.重大疑难疾病防治用药规律研究。

  4.中外药学史比较研究。

  5.中药在航天医学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三、招生导师

  导师简介详见基础医学院网站:“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研究生导师”

四、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7中医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