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招生学科专业

招生学科专业

中西医结合药理学 1006Z8

 

一、学科简介

  中西医结合药理学是综合运用中、西医药学理论与方法,以及在中、西医药学互相交叉综合运用中产生的新理论、新方法,研究中、西药在机体中从微观至宏观的作用机制,从而探索并解决人类健康、疾病防治的科学。

  本学科是建立在传统中医药学与现代生物医药学基础上的新兴学科,反映了中、西医药知识结合发展的规律,把握了科学技术发展规律。通过科学研究,逐步把中、西医药知识综合统一、融会贯通(即结合起来),从而产生整合的药理学知识。

  中西医结合药理主要分为心血管药理和神经药理两个方向,目前承担国家科技部“973”计划、 “十一五”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北京市自然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研、教学成果奖多项。主编和副主编国家规划教材及其他专著多部。目前已形成以著名专家为核心、高层次中青年学者为主体、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及层次齐全的中西医结合基础人才培养体系,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处于领先地位。

二、研究方向

  1.心血管药理学

  2.神经药理学

  3.肿瘤药理学

三、招生导师

  导师简介详见基础医学院网站:“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研究生导师”

四、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6西医综合或307中医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