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认证评估» 评估风采

评估风采

中医学院联合西悉尼大学成功举办“中医宇宙观”主题绘画作品线上交流活动

 

  2021年8月6日北京时间18:00,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联合西悉尼大学健康学院和中澳中医中心,通过网络平台,围绕“中医宇宙观”主题绘画作品开展了首次中澳中医药师生互动交流活动。中医学院费宇彤副院长、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朱小纾(Xiaoshu Zhu)教授、 孙毓廷(Yu-Ting Sun)和张胜昔(Shengxi Zhang)老师、中医基础学科刘晓燕教授和刘雷蕾老师,以及两校第一届中医基础理论绘画大赛获奖同学和参赛选手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费宇彤副院长主持。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张丹英主任也参加了会议。

1.jpg

  活动中,费宇彤副院长首先对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和中澳中医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特别感谢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一直以来对中医基础理论绘画竞赛活动的帮助与支持,同时对获奖同学和所有参赛选手表示祝贺与鼓励。随后各位参赛选手依次用中英双语介绍了自己或团队的“中医宇宙观”主题绘画作品。本次交流会上展示的绘画作品有庄雨欣同学的《阴阳四象:星宫图》、李芝同学的《曜》、李皜毅同学团队的《真人游太虚》、岳佳徐同学团队的《苍穹之道》、徐畅同学团队的《宇宙阴阳》、郝思岚同学的《天地阴阳》、Shu Wen Joy Hsueh同学的《The Great Union-A vision of the universal principles》、Semira Kelly-Wiseman同学的《There’s always something in nothing, in nothing there’s something》,以及杨瑞容同学的《宇宙人身》。作品依据创作的主要内容可以分为“太极阴阳四时五行”和“四象八卦二十八宿”两类。交流讨论环节,中医基础学科的刘晓燕教授和刘雷蕾老师结合中医天文学专业知识,分别围绕绘制太极图和四象二十八宿图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参加交流活动的师生也分别结合专业性和艺术性,用中英双语谈感想、提建议,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交流。

2.jpg

学生交流截图

3.jpg

专家点评截图

  本次活动通过网络搭建了一个国际情感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了中医学院与西悉尼大学之间就“中医理论宇宙观”理论知识和艺术创作的交流,激发了学生丰富的想象力,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古天文学知识,构建了古天文与中医学的联系,促进了学生象思维的形成与维持。博大精深的中医理论赋予了现代文明更多的启示,并且凭借绘画艺术的魅力,突破了语言的限制,让中医药的传播如同插上了一对强劲的翅膀。双方学院表示今后将继续支持中医基础理论绘图大赛,并鼓励做好前期中医天文常识的培训工作,助力中医基础学科的建设。

  中医学院

  撰稿:刘雷蕾、刘晓燕  审阅:费宇彤、张丹英、朱小纾、孙毓廷、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