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认证评估» 评估风采

评估风采

中医学院开展2019级中医学专业学生跟师学习考核答辩工作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中医学院全程跟师制度,以“学经典、跟名师、做临床”为指导思想,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临床跟师的过程管理,近日,中医学院开展了2019级中医学五年制和八年制全体同学基础阶段跟师学习考核答辩工作。

  自5月16日起至5月21日,受疫情影响中医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就2019级中医专业13个班举行了为期6天共23场次跟师汇报答辩。中医学院教学院长费宇彤院长全程参与考核活动,中医学院刘敏、赵艳、李柳骥、张林、吴丽丽、宋佳、毛萌、孙燕、王海焱、赵慧辉、张玉苹、马明越、赵丹丹、李丽娜、王济、董广通、王彤、许晓颖、张忠老师,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刘肇恒老师受邀分别担任不同场次评委。

  中医学院高度重视跟师工作。费宇彤副院和教办李玲玲老师事先对跟师考核工作进行了周详的安排和布置。来自中医学院2019级中医学的614名同学进行了每人约5分钟的临床跟师汇报。同学们对自己临床跟师感触颇深,汇报了导师的临床经验、用药特点、典型医案、医德医风,以及跟师的体会、收获、今后努力方向等。评审专家们认真听取并记录每一位同学的汇报,并报根据每位同学的汇报内容和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评审专家对同学们的汇报表现给予了充分认可。虽然2019级同学们尚处于大三阶段,但许多同学能不辞辛劳每周抽出时间去各临床实习单位跟诊学习,运用课堂中学习到的中医理论分析和总结临床跟诊医案,并且能认识到要重视医德和医术,同学们的临床跟师学习收获很大。同时,专家们也指出了汇报中存在的问题,比如PPT制作缺乏美观、病案格式错误、缺乏科研意识等。

  专家们还给同学们了分享了学习中医、临床跟师的方法和建议:一是要通过对跟诊老师处方的观察善于总结老师的中医临证思维,而不要仅停留在用药经验的层面;二是夯实经典,珍惜宝贵的跟诊经历,在实践中对所学的知识不断进行检验、补充、完善;三是在跟师过程中既要善于总结和拓展中医知识,也要主动学习必要的西医临床知识,做到全面发展;四是要学会沟通,多与导师沟通,善于思考和提问,多与患者沟通,学会为患者着想,增加同理心。多为老师在总结发言时希望大家在学习和跟师的过程中做到勤求博采、中西并举,不断地在实践中提高自己。

  为及时处理汇报期间发现的问题、总结经验,费宇彤院长带领学院工作人员进行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实践教学大纲》和《跟师手册》的修定,并邀请教务处实践科王冬老师作为指导参加此次大纲的修订工作。对学生的跟师学习目标、考核形式、教学内容与时间安排等内容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和修改,并针对部分学生的“学习计划”、“跟诊记录”等内容提出了改进意见。

  当前,中医正处于传统与现代更替的转型期,在新医科背景下中医学院始终坚持“读经典、跟名师、做临床”的培养理念,在继承好中医传统的基础上,承古纳新,固基筑梦,不断探索复合新时代要求的中医培养途径。中医学院将在此次考核的基础上,听取专家意见,进一步细化临床跟师的阶段性学习目标和考核要求,持续关注培养方案实施的各个环节和效果,特别是引导学生早实践、多拓展的跟师学习制度,开展跟师前培训活动,继续加强规范化管理,提升学生临床跟师学习效果。

1.jpg

中医学院

撰稿、图片:董广通、李玲玲

审核:费宇彤、李峰、李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