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医学院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我们走过的路之正心明道

 

  2023年3月28日,中医学院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我们走过的路之正心明道”系列党建、学术讲座本学期第一场党建讲座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特邀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团中央“青马工程”理论导师刘洪森副教授,进行了题为《以大历史观理解中国现代化》的二十大学习专题讲座,中医学院李晨辉书记主持。

1.jpg

  刘洪森副教授从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表述的历史演变入手,引经据典,详细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9个方面本质要求,分别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同时刘教授还通过详实的事例说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它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拓展了人类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

2.jpg

  讲座结束后,李晨辉书记感谢刘教授从专业角度,为我们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内涵、进程,以及我国在现代化进程中做出的探索和理论上的创新。最后李书记指出,此次讲座对正确、全面和客观地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非常好的帮助,希望大家今后能够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

  中医学院

  撰稿:梁士兵、胡英敬

  审核:刘丹彤、肖连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