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医学院人体形态系党支部开展生命教育课程思政活动

 

  人体解剖学是医学的基础课,王清任在《医林改错》中强调了学习人体结构的重要性:“夫业医诊病,当先明脏腑”、“著书不明脏腑,岂不是痴人说梦,治病不明脏腑,何异于盲子夜行。”要学好解剖学就离不开人体标本,标本的唯一合法来源就是被医学生敬称“大体老师”的遗体捐献者。

1.jpg

  北京市红十字会联合北京解剖学会每年清明节前夕组织首都地区医学师生汇聚长青生命纪念园,缅怀大体老师,开展生命追思活动,今年的追思活动在4月8日上午举办,由于现场人数限制,人体形态系党支部联合解剖教研室组织师生观看了活动的直播。北京解剖学会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解剖教研室主任司银楚教授代表北京解剖学会现场发言,他谈到每年清明节前夕,学会都会举办的生命追思会,旨在感恩“大体老师”,培养医学生“感恩社会,敬畏生命,心系责任”的价值观,践行“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医学生誓言。通过看直播给学生上了一趟生动解剖思政课。

  本次活动组织了这学期正在学习人体解剖学课程的20余个班级近500名学生观看生命追思直播活动。生命追思会通过对医学解剖事业无私奉献者的追念,同学们纷纷表示观看直播活动收获颇多,书写了心得体会。中医骨伤专业同学说北京市第十七届生命追思活动线上直播给自己带来了深深的感动,这次追思活动使自己见证了众多医学子弟对大体老师们的缅怀与敬仰,也听闻了遗体捐献者的家属所述说的感人至深的故事,切身体会到大体老师的无私奉献以及他们的赤诚忠心,这次活动也更加提醒自己大体老师献出自己的遗体,是为了医学的发展,自己也更应该更加尊重大体老师,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遗体标本,更应该好好学习,对得起大体老师的付出,不辜负大体老师生前的期待,更不辜负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未来。中医五年制专业同学说生命追思会最感动的是遗体捐献者家属的发言,他们对捐献者生前生平和做出遗体捐献这一决定的讲述,让自己感受到每一位遗体捐献者的大爱,捐献者们献出他们宝贵的躯体,用于医学研究,用于引领医学生进入医学的大门,他们为医学事业做出的贡献,温暖点亮了人间。医学生应该珍惜大体老师提供的学习条件,努力地学好医学知识,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不负每一位大体老师的无言大爱。卓越中医班同学说将尸体捐献给医疗事业仍然是需要很强的勇气的,他们的奉献精神令自己叹服,作为医学生的我们,更应珍惜好他们交付予我们的信任,努力学习知识,一定不会辜负遗体捐献者的愿望,肩负好医学传承与进步的使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钻研医学知识,为成为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卫士而刻苦学习。

  人体形态党支部注重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相融合,解剖教研室在孙红梅教授带领下始终注重课程思政建设,如组织学生解剖开课前朗读解剖誓词,向“大体老师”默哀,教育学生尊重爱护标本,搜集解剖思政素材丰富思政课程等,通过课程思政,润物无声地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生命观,助推解剖课程的学习,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2022年被评为北京市课程教学思政团队。解剖教研室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正建设局部解剖实验室和志愿捐献遗体接收站,为更好的开展以感恩“大体老师”为主题的课程思政打下坚实基础。

  中医学院

  撰稿:张忠

  审核:李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