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医学院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我们走过的路之岐黄论道

 

  2023年4月25日,中医学院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我们走过的路”系列党建、学术讲座,本学期首场“岐黄论道”学术讲座顺利开展。

  本次讲座由中医学院中医基础党支部、中医临床基础党支部、中医医史人文养康党支部、中医学院行政党支部、博士第一党支部、博士第二党支部共同主办,特邀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五运六气研究专家协作组专家刘晓燕老师,进行了题为《从五运六气理论中找回文化自信》的专题讲座,中医学院李晨辉书记主持。

1.jpg

  刘晓燕教授从分析五运六气生命模式之天-地-人三者的关系引入讲座主题,分别介绍了五运六气、运气学说以及五运六气理论的概念,并围绕“天文学是运气学说的自然基础”,引经据典,详细阐释了如何从五运六气理论中找回文化自信。刘教授讲到,五运六气理论可谓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建立在自然科学的基础之上的,涉及到天文、历法、气象、物候、地理、医学等多学科自然科学知识。运气学理论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具有如此重大的指导意义,根本的原因在于,运气理论是建立在雄厚的天文学基础之上的。中医的哲学基础——阴阳学说、五行学说,均来源天文学的自然科学规律。因此,中医学是自然科学背景,中医人应该有理论自信。当我们深入发掘和揭示中医理论的精髓后,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即会油然而生、坚定不移。

2.jpg

  讲座结束后,李晨辉书记感谢刘教授从天文、历法的角度,为大家详细阐释了五运六气理论的来源,并对总书记“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进行了阐释,呈现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让大家受益匪浅。

  中医学院

  撰稿:梁士兵,胡英敬

  审稿:刘丹彤、肖连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