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机构» 伤寒教研室»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刘敏

刘敏+女.jpg

  刘敏,女,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伤寒教研室主任。第五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第六批全国名老中医经验继承人,燕京刘氏伤寒流派传人,国医大师王庆国教授嫡传弟子,刘渡舟名家研究室骨干成员。

  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项目1项、北京市中医药管理科研项目1项,承担《伤寒论》北京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伤寒论》慕课建设项目,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伤寒论》重点骨干、全国伤寒论虚拟教研室重点骨干,参与各级项目30余项,发表SCI论文8篇,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荣获中华中医药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2次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学术兼职有伤寒论核心课程联盟秘书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经方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分会常务委员。

  研究方向为经方防治常见病、疑难病的研究,围绕方证相对和经方配伍等关键科学问题,以经方的物质基础和生物效应为核心,开展传统和现代结合的临床基础和应用研究,吸纳现代科学技术,从经方治疗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出发,开展中医药在免疫学领域的研究,以进一步发掘经方的科学内涵、拓展经方的临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