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举行本草文献研究论坛成立仪式及首场讲座

 

  10月18日下午,中医学院本草文献研究论坛成立仪式及首场讲座,在良乡校区举行。中医学院院长李峰、中国中医科学院张瑞贤研究员、万芳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及师生40余人与会。

1571584760145073267.jpg  李峰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引进人才周云逸团队筹办本草文献研究论坛的情况。李峰强调,中医学院医史文献学科是任应秋先生于20世纪50年代创立,有着辉煌的历史,是国家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北京市重点学科,并作为我校中医学二级学科进入国家重点学科行列。医史文献学科是中医学的基础,本草文献研究又是其中的重点之一。中医学院成立本草文献研究论坛,将持续开展本草文献研究的系列讲座、研讨等学术活动,带动医史文献学科建设,培养该学科专业人才,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术创新,激发学术活力,活跃学术氛围,扩大我校医史文献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大会宣读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严季澜教授发来的贺词。北京中医药大学王育林教授对本草文献研究论坛的成立表示祝贺。

  随后,论坛举行了首场讲座“《神农本草经》渊源和流传”,由张瑞贤、万芳担任主讲人和与座谈人。

2.jpg

  张瑞贤围绕“神农与医药”“成书前后药物记载”“宋以前的流传”“宋的流传”“宋以后的流传”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神农本草经》的前世今生,从“本草”释义的考证到当代《神农本草经》的辑佚,将历代传世文献与近现代出土文物相结合,系统展示出《神农本草经》研究的完整谱系。他还强调学生学习知识要广博,不可只拘泥于眼前。张老师渊博的学识、谦虚的态度、幽默的风格赢得满堂掌声。

3.jpg

  万芳在与谈中,提出了“《神农本草经》辑佚与原本的差异”“糟粕与精华的时代辨证关系”“尊古不泥古”等方面的学术思考,为本草文献研究提供了崭新的思维方法和研究路线。她指出《神农本草经》待研究的范围广阔,对之还没有形成学术研究的热潮,期望青年学者、学生们添砖加瓦,成为新时代本草文献研究的主力军。

4.jpg

  在专家讲座之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张老师和万老师从各自的学术领域轮流为同学们做出了精彩的解答。

  中医学院

  撰稿、摄影:柳存勖  审稿: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