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开展重大传染病防治应急攻关项目招标工作

 

  近期,我国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牵动人心,怎样有效防控突发疫情,已经成为医药学界关注的焦点。中华民族在几千年与疫病、重大传染病的斗争中,形成了有效的中医药预防治疗体系,曾在流感或SARS等传染病的临床防治中发挥显著作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了关于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的通知,第四版的诊疗方案中给出了中医药临床治疗方案。

  为响应国家各部门和学校的号召,积极鼓励全院教职工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科学普及等方面献计献策,贡献中医智慧,发扬大医精神,全力打好、打赢疫情科技防控阻击战,中医学院于2020年2月3日向全院职工发布了围绕中医药防治重大传染病防治的应急攻关项目的招标指南,指南指出,本次应急攻关项目的研究方向包括:1、基于经典古籍的传染病(疫病)相关理论和防治方案的文献研究。重点开展基于古籍如《伤寒论》、《诸病源候论》、《温病条辨》等经典医籍对传染病(疫病)病因病机、证候特点、演变规律、防治方案的挖掘整理工作,形成中医经典医籍防治传染病(疫病)防治建议方案或文献数据库。2、时方、验方防治传染病(疫病)相关理论和防治方案的文献研究。重点开展时方、验方防治传染病(疫病)病因、病机、证候特点、演变规律、防治方案的挖掘整理工作,形成时方、验方防治传染病(疫病)的防治建议方案或文献数据库。3、其他。包括但不限于传染病相关中医知识和防治方案的科普研究等,为中医药的科学普及和对传染病的正确认知提供科学支撑。

  学院拟于2月10日前接收申报书,并将对申报书进行评审和立项公示,以期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舆情的稳定贡献北中医智慧。

  中医学院

  撰稿人:何雪飞、杨阳彤晞  审稿人:王勇、李峰、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