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召开“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

 

  为促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学科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21年9月17日上午校领导带队赴中医学院就“双一流”学科建设召开推进会。会议于良乡校区东院学生活动中心四层报告厅主会场、中医学院A225和A227会议室两个分会场同步召开。校长徐安龙、副校长刘铜华、发规处处长李彧、中医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峰院长主持。

  首先,徐安龙校长做了题为“吹响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集结号”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下一步的举措。徐安龙校长对我院中医学科和中西医结合学科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同时也指出在学科融合、社会服务及成果转化等方面仍然存在突出问题和短板。徐校长鼓励中医学院全体教职工要发扬斗争精神,记牢“国之大者”宗旨,把握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标本兼治、深入全面动员四个战略方针,聚力实施树立学科龙头理念、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探索揭榜挂帅机制、推进医教研一体化、改革激励机制、划定学科特区六项改革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打通思想壁垒,勇于改革创新。徐校长强调,“双一流”建设任重道远,时不我待,唯有挂图作战,狠抓落实才能打赢这一场荣誉之战。报告结束后,徐安龙校长与刘铜华校长一道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解答了学科定位的具体问题,听取了各方意见,交换了各自看法,共谋发展。

  随后,发规处李彧处长对学校推出的“‘双一流’标志性成果培育激励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该办法的出台主要是针对本轮评估中发现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产出不足问题,采用奖励科研经费、多元化奖励模式等举措,激励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及转化,促进高质量研究成果服务社会。

  最后,李峰院长从中医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出发,对于目前学科建设的概要、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十四五期间主要建设任务与举措、支撑保障与组织实施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李院长着重强调了学院要与学校的整体规划步伐一致,充分利用学校给予的支持,做强龙头学科,做好人才培养和引进,通过完善机制打通瓶颈,走向市场,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同时也要重视教学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一流专业建设、课程融合建设、教学模式建设;希望学院教师抓住机会,提出学科建设的需求和建议,共同为建设国际一流中医学院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医学院

  撰稿:高雪、温佳雨、苏丹  摄像:李玲玲、王一桐  审稿: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