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任应秋名家研究室“階墀講壇”系列讲座第三期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15日晚,任应秋弟子程昭教授进行了“階墀講壇”第三期的讲授,讲座题目为“免疫性皮肤病诊断及中医治疗”。“階墀講壇”是由中医学院主办,任应秋名家研究室承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高级人才培养基地支持下的系列讲座。讲座由李峰院长主持,任廷革教授、江丹教授、彭建中教授、任应秋名家研究室全体成员及部分老师和学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李峰院长和任应秋的女儿任廷革教授介绍了主讲人和参加活动的嘉宾,并对所有参加的师生表示了感谢。

  程昭教授出身于中医世家,1983年考入任应秋先生的研究生,1999年迁居加拿大多伦多市开设了肿瘤中医防治中心,并在妇科不孕症及免疫性疾病的治疗方面颇有建树。担任加拿大中医学院教授,受聘中国辽宁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中医针灸师公会会长,首届安省中医针灸管理局委员会委员,世界针联执行委员和世界中联主席团成员。

  讲座伊始,程昭教授介绍了在北中医、日本的求学经历,及为中日之间的医学交流所作的贡献。在迁居加拿大后,参与推动了加拿大中医针灸立法,2006年11月23日,经过了坎坷、漫长的路程,安省的中医针灸立法50号法案正式通过三读,中医成为了正式的医疗行业。其后全加中医药针灸协会和国内开展了密切的学术交流,成为中加中医针灸交流的桥梁,并促进了中加友好往来。

r01.jpg

  讲座第二部分,程昭教授介绍了自身免疫性皮肤病的诊断和治疗,并分享了自己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的经验。免疫性皮肤疾病范围广、病种多、治疗难,现代医学对这些疾病尚无理想的根治疗法,所用药物副作用多,使用时宜谨慎。传统中医药能合理地配合使用,辨证用药,调整身体的虚实寒热,驱邪扶正,在免疫性疾病的治疗方面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和广阔的前景。

r02.jpg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自身免疫慢性炎症性疾病,病变可能侵犯多个组织系统:皮肤关节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和肾脏。红斑狼疮在临床上症状多样,考察其病因,不外乎肾阴亏虚和热毒壅盛两个方面。患者发病时间长,具有疲劳、乏力、体重下降、饮食减少、头晕目眩、关节肌肉疼痛、腰脊酸软、头发脱落等症状,当为肾阴亏损之证。但患者反复发热,头面四肢的红斑疹,有时局部破溃、疼痛或瘙痒、目赤唇红、关节肿胀疼痛,则又是热毒壅盛之象。其病本是阴虚,病标是热盛,即由阴亏而导致阳亢,阳亢则火盛,进一步烁伤阴津,致使津液耗伤,气血逆乱,阴阳失调,经脉痹阻,故病症表现多端,外则肌肤毛发,内则五脏精血,皆受其害。因此,治疗以滋养肝肾治其本为主,清营解毒凉血治其标为辅,然临床轻重缓急,又当权衡变通,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两者分别以犀角地黄汤和知柏地黄汤为主方进行加减,根据其症状和现代药理研究选用健脾益气、活血化瘀、清热解毒、祛风化湿及除痹通络的药物。

r04.jpg

  硬皮病是由于皮肤及其皮下结缔组织及血管发生硬化、萎缩所致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纤维硬化可波及肺脏、心脏和肾脏,出现呼吸困难,蛋白尿,高血压以及心、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称为系统性硬皮病,预后不良。若病症只局限在四肢末端,称为系统局限性硬皮病,亦称为硬手症,病程经过缓慢,预后较好。临床体会硬皮病的主要病机是脾肾阳虚,气血不足,外界寒邪乘虚而入,阻塞于皮肤肌肉之间,营卫不和,气血凝滞,经络阻塞不通。故“阳虚”与血瘀”是该病的主要病机。张景岳的温补学说对本病治疗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在治疗方面要重在温阳散寒,化淤通经。温阳益气可以增强机体免疫活性,活血化瘀可以改善血管障碍,是贯穿硬皮病治疗的基本原则。方选右归丸合桃红四物汤加减,可以有效地阻病程的进展,促进受损部位的康复。

r05.jpg

  讲座的讨论环节,任廷革教授发表了感言,并和程昭教授对免疫性皮肤病的针灸治疗进行了交流。彭建中教授从学术角度进行了点评:程昭教授的西医功底深厚,对疾病有深入的了解,把握中医方面能力非凡,给出了红斑狼疮和硬皮病准确的中医定位,在治疗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各家学说的优势,在药物的运用上充分发挥了现代药理作用,对于临床上中药应用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江丹教授也认同彭教授的观点,对这种疑难病中医取得成效是不容易的,程昭教授从西医理论观点的贯穿和中医治疗原则的提取都是提纲挈领式的,表达简洁准确,是其三十多年临床经验的结晶,值得我们学习。

  “階墀講壇”第三期的成功举办,让在场的师生对免疫性皮肤病有了一定的认识,掌握了红斑狼疮和硬皮病中医治疗的原则和经验,了解了各家学说在临床的实际应用。“階墀講壇”第四期,将于2021年10月29日,由任应秋弟子王国柱教授进行讲授,题目为“黄帝内经有故无殒论与慢性肾功能衰竭治验”,敬请期待。

  中医学院

  撰稿:刘晓峰、张帆  审核:郑丰杰、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