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任应秋名家研究室“階墀講壇”系列讲座第九期成功举办

 

  2022年1月14日晚,罗颂平教授进行了任应秋名家研究室“階墀講壇”第九期的讲座,题目为“从守正创新谈中医生殖轴研究”。“階墀講壇”是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主办、任应秋名家研究室承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高级人才培养基地支持下的系列讲座。讲座由李峰院长主持,任应秋的女儿任廷革教授、江丹教授、孙晓光教授、胡素敏教授、任应秋名家研究室全体成员及部分老师和学生共一百多人参加了活动。

  罗颂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儿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妇科学学科带头人,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国家一流课程《中医妇科学》课程负责人,中医妇科学课程联盟理事长,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的导师,国家中管局“岭南罗氏妇科流派传承工作室”负责人,广东省非遗项目“岭南罗氏妇科诊法”代表性传承人。

1.jpg

  讲座分为五部分。在第一部分,罗教授首先阐释了“守正”的涵义,即指恪守医道,应坚持中医研究,以中医基础理论指导临床,倡导读经典、学原著、跟名师、做临床,应坚持中医文化自信,中医传播不仅要传播学术,也要传播文化。

  在第二部分,罗教授从经典到临床,系统介绍了其父罗元恺先生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中医生殖轴理论。“肾-天癸-冲任-胞宫” 中医生殖轴理论,以肾为主导,以子宫为生殖脏器,以冲任二脉为枢纽,以天癸为生殖轴启动与休止的重要物质,提出妇科疾病的主要病机是冲任损伤,主要治法是调理冲任,经验方主要有补肾固冲丸(又作滋肾育胎丸,主治肾虚型滑胎),并列举了相关病案加以说明。

  在第三部分,罗教授讲解了“命门之水火为生命之根”。从《黄帝内经》、《难经》、《景岳全书》对肾、命门及生命起源的阐释,到明代医家孙一奎、张介宾、赵献可的命门学说对岭南医学带来的重大影响,指出中医生殖轴理论也是基于命门学说。

  在第四部分,罗教授讲解了“肾脾水土乃生殖之本”。指出调经、助孕、安胎应以肾脾为本,并解释了中医生殖轴的衰退为什么始于阳明,提出维护女性生殖健康要顺应生命节律,女子一七二七宜扶助阳气,慎用苦寒冰伏阳气,三七四七宜条达气机,五七六七宜收敛潜藏,七七之后宜滋阴健脾。并分享了滑胎和闭经的相关案例。

  在第五部分,罗教授阐述了“创新”涵义,即悟道并验诸实践。一方面是从阴阳学说、命门学说深入研究中医生殖轴理论的内涵,另一方面在于付诸实践,并列举了取得的诸多成果,包括论著、获奖、线上开放课程等。最后罗教授总结道:中医学派和流派的研究是中医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坚持守正创新的宗旨。

2.jpg

  在讲座的讨论环节中,江丹教授首先进行了点评,认为罗教授不仅在临床上享誉一方,在理论传承上也颇具建树,是理论与临床结合、继承与创新并重的榜样,说明学好中医各家学说不仅仅是为了了解各家的学术思想,更是把中医学出水平用出水平的捷径。胡素敏教授在讲评中认为罗教授的讲座极具启发,并向罗教授探讨了关于滑胎诊治方面的问题。

  “階墀講壇”第九期的成功举办,让与会师生了解了中医生殖轴理论的内涵以及在妇科临床上的应用实践。“階墀講壇”第十期,将于2022年1月21日举办,由江丹教授进行讲授,题目为“任应秋学术思想的传承与海外执业中医的开拓创新”,敬请期待。

中医学院

撰稿:张帆、刘晓峰  审核:郑丰杰、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