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金元医学讲堂第二期第二讲——宋明理学与中医理论嬗变”于线上成功举办

 

  为促进中医医史文献学科建设发展,弘扬医史文献学术研究的守正创新精神,加强中医学与各相关学科间的互动交流,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承办的“金元医学讲堂”第二期第二讲,于2022年6月13日晚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讲堂邀请了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姚春鹏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宋明理学与中医理论嬗变”,由医促会各家分会副会长、中医学院谷建军教授主持,中医学院郑丰杰副院长出席了讲堂。参会人员有各相关中医药大学、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研究生等200余人。

1.jpg

  本次讲堂仍贯彻“多元通和,古韵新声”之主旨,倡导立足传统医史文献,借鉴多学科思想丰富学科内涵。郑丰杰副院长在致辞中回顾了我校医史文献学科建设发展的历史,希望金元医学讲堂平台能发挥引领作用,促进各单位学者、同仁间的思想交流,促进医史文献与各学科间的学术交流,以培养、提高医史文献学科的学术氛围和研究能力。

2.jpg

  讲堂在观众的期待中拉开帷幕,姚春鹏教授在中国哲学史和中医哲学研究领域有很高造诣,全面阐述了宋明理学与中医理论嬗变的密切关系。姚教授介绍了理学的形成沿革、研究目的和学术特点,提出了哲学影响科学的2大条件,和理学影响中医学术的4个方面。分别阐明了宋明理学格物致知的治学之道、理学哲学的概念范畴对中医学理论的影响,详细介绍了朱丹溪的相火论,明代医家孙一奎、赵献可、张景岳的太极本体论命门学说。

3.jpg

  随后,谷建军教授对讲座内容做出点评,着重探讨了理学思辨的特点对宋以后医学辨证论治产生的影响,以及中医融摄传统哲学在其实践性中的价值和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南教授就中国现代与古代哲学发展背景发表感言,肯定了当前中华文化复兴为各个行业、青年学子、学者带来的影响和发展机遇。各专家学者探讨了当前环境下传统中医理论及文化研究之不足,对未来中医学理论及中医文化发展作出展望,提出中医学当扎根传统,不失传统文化之土壤,方能发展出生生之机,再现金元医学各家争鸣之盛景。

  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后续,我们将继续推进金元医学讲堂学术交流平台建设,为促进医史文献学科建设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中医学院

撰稿:刘琳炎

审稿:谷建军、郑丰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