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北京中医药学会第二届中医基础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暨2024年度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24年1月19日,由北京中医药学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工作委员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承办的“北京中医药学会第二届中医基础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暨2024年度学术年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报告厅顺利召开。会议以“传承·筑基·创新”为主题。国医大师王庆国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陶晓华副校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张其成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李峰院长、北京中医药学会杨娜秘书长、学术部主任韩偎偎出席会议。委员候选人及学员100余人参会。

1.jpg

换届大会由杨娜秘书长主持。特聘王庆国国医大师、张其成教授担任第二届中医基础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陶晓华教授、顾植山教授、曹东义教授、万芳教授为顾问。大会通过选举产生52名委员、18名常务委员和31名青年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李峰教授当选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王伽伯教授、刘文兰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刘寨华研究员、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张蓉主任医师、中国科学院计算所赵屹研究员、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郝天智主任医师当选副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田甜副教授当选秘书长。

2.jpg

新任主任委员李峰教授向副主委及秘书长颁发证书,并汇报本届专业委员会党建与学术工作计划。李峰教授表示:新一届中医基础工作委员会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发展中医药的指示精神,秉承“开放、包容、和谐、发展”的宗旨,积极组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不断完善中医药人才培养路径和模式,推动中医基础研究的跨学科合作,做好首都社会服务工作。

3.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陶晓华副校长代表承办单位致辞祝贺。陶校长指出:作为中医药首善之府,北京中医药大学始终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注重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中医药人才。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类学科底蕴深厚,始终致力于探索中医经典理论的内涵和应用价值,开展了一系列前沿性、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取得了诸多重要成果和突破。作为第二届中医基础工作委员会的主委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将持续为工作委员会提供有力的支持与合作。我们将共同探索新的研究方向,加强人才培养与交流,促进中医药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4.jpg

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北京中医药学会会长屠志涛致辞表示祝贺。他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中医基础工作委员会是首都中医药研究的重要平台,肩负着中医基础夯实与发展的重要使命。他指出新一届工作委员会必须要做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围绕“守正创新”重要内涵,以问题为导向,解决中医基础面临的问题,推动首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致力做好基础学科的支撑工作,要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更要有文化自信。希望新一届中医基础工作委员会有新作为、新成效。

5.jpg

2024年学术年会特邀王庆国国医大师、万芳研究员分别做了“学习经典的意义与方法”“《本草图经》引录亡佚方书考析”专题讲座,进行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交流,促进同行学习交流及理论水平提升。

6.jpg

北京中医药学会第二届中医基础工作委员会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紧跟时代的步伐,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首都率先实现中医药现代化贡献力量。

中医学院

撰稿:汤阳、田甜

审核:李晨辉、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