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橘井·青苗”科研创新平台第四期项目启动

 

  各位老师:

  为进一步推动大学生科研活动的深入开展,激发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力,搭建师生共研共创的桥梁,帮助教师扩充科研队伍,促进各类科研项目的顺利推进,现启动中医学院“橘井·青苗”科研创新平台第四期项目。

  中医学院自2018年开创“橘井青苗”科研创新平台,提出“老师带你做科研”的目标,成功搭建了师生共创的科研平台。该平台首先动员教师从各自研究项目中提取出可供学生操作的子课题,并提供课题经费,供学生自由申报,经双向选拔后确定参与学生。

  2018年10月启动第一期,共有22个教师科研项目获得立项,项目金额共计42.9万元,参与申报的学生达1300余人次。2020年3月启动抗疫专题的“橘井青苗”第二期科研创新项目,共10个教师项目,选拔30名学生参与共研。2021年1月启动第三期项目,共50余个教师项目,150余万经费,报名学生达1400人次。截至2022年4月,第三期共499名同学已在负责老师的指导下完成项目,顺利结题。

  现启动“橘井·青苗”科研创新平台第四期项目,安排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中医学院学生办公室、科研办公室

 

  二、实施细则

  1. 定位:

  师生共同参与的科研平台

  2. 目的

  鼓励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提前参与科研训练,培养学生科研思维和能力;此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老师完成课题任务。

  3. 运行方式:

  课题研究方向及经费由教师提供,学生基于兴趣自由申报。

  3.1 教师选题

  教师从各自的研究项目中,提取出可供学生操作的子课题,并提供经费。经遴选后,对难易适度的课题进行立项,供学生选择。

  3.2 学生申报

  学生根据课题所需的相关知识(或科目、能力)要求,结合个人能力和兴趣自由申报。

  3.3 学生选拔

  选题教师依据相关要求,对申报学生评审,选择适当的学生加入课题。

  4. 课题申报范围及形式:

  参与教师范围:全体教职工

  参与学生范围:北京中医药大学在读学生

  课题经费来源:指导教师自身项目经费,金额自定。

  课题持续时间:自获批之日起一年内

  课题组学生数:5人以内

  5. 激励措施:

  所参与的项目完成后,将对参与学生评优,评优结果可计入综合量化发展素质加分,分值参照院级荣誉加分额度。

 

  三、申报程序及时间安排

  1. 教师选题

  各教师填报选题项目汇总表(进群后获取),于2022年4月25日前报送学生办公室。

  2. 项目审核

  主办方对参与教师资质、课题类别等进行审查。审查合格后向学生发布。

  3. 学生组队申报

  学生自由组队。各小组根据课题要求申报项目,完成中医学院“青苗”项目申报书及汇总表,于2022年5月9日完成(有意向申报的同学请等侯通知)。

  4. 项目评审

  选题教师评审,选拔中标学生,并进行公示。

  5. 项目实施

  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开展课题研究,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题。

  6. 结题验收

  各项目完成结题验收报告,并进行项目结题验收汇报。

 

  四、参与方式

  欢迎各位老师参加,带领学生走入科研殿堂。

  联系人:甘秀伦

  联系电话:53912006

 

 

中医学院学生办公室

202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