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医学院举办“橘井·青苗”科研大讲堂系列讲座

 

  2022年4月18日至4月25日,中医学院开展八场“橘井青苗”科研大讲堂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和bilibili平台同步直播,每日一讲,分别由中医学院李峰、费宇彤、王勇、张前教授,和王利敏、吴凤芝、陈昱良、邢景丽等老师主讲,120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与了培训,累计参与10000余人次。

1.jpg

  中医学院自2018年开创“橘井青苗”科研创新平台,成功搭建师生共创的科研创新平台。自2018年第一期项目开始,现已进入第四期项目启动环节。每期项目启动前,都曾开展科研培训系列讲座。

  现“橘井青苗”第四期项目已启动,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科研、更深入的认识科研、更快的投入科研并更高效地完成科研,故在第四期师生共创项目开始前开展“橘井青苗”科研大讲堂。

2.jpg

  4月18日第一讲,李峰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科技改变未来—中医药科研创新思路与方法》。李教授讲解了关于大学生参与科研的基本要素,分别从大学生参与科研的原因、科研创新思路、中医学子对待科研应持的态度、科学的方法论以及科研工作方法要点等模块,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分析了科研工作中所需要的本领、品质与方法论,引领同学们走入科研的殿堂。李峰教授强调,作为新时代的中医学子,同学们要积极投身科研实践、学会利用古人经验、锻炼扎实科研本领、塑造良好科研品质,为未来的工作与研究打下基础,力争为实现中医药现代化的目标做出贡献。最后,李峰教授在线上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对大家寄予希望,祝愿同学们能在本期“橘井青苗”平台中锻炼自我,在科研中继续成长。

3.jpg

  4月19日第二讲,费宇彤教授主讲了《中医药临床科研常用设计方法》。费教授通过“中医药临床疗效评价创新方法与技术”提案入选中国科协2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之一,引出中医药临床科研设计方法的重要性。接着费教授详细介绍了临床科研设计的五大基本原则:医德与伦理学原则、对比研究的原则、均衡原则、重复性原则和盲法原则。之后,费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常见临床研究方法,包括试验性研究和观察性研究。介绍了试验性研究如随机对照试验、交叉试验和前后对照试验的内涵,强调了RCT的关键方法学要素PICO原则。此外又介绍了观察性研究,如队列研究、病例-对照研究和描述性研究等。最后,费教授为同学们详细解答了如何提出临床问题、针灸实验的实验对象选择等问题。

4.jpg

  4月20日第三讲,邢景丽老师主讲了《基于知识图谱和文献计量的数字健康研究热点和趋势分析》,向同学们展示了对中医药大数据中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等不同类型数据进行展示与分析的方法。首先,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字健康的含义、总体概括、研究进展和热点及研究热点。逐一介绍了主题分析、树形图、词云图、共享网络、主题地图和主题树状图,带领大家学习各种表格和数据的分析,包括运用各类可视化数据对相关领域最具影响力期刊、学者及学者关系网络进行分析、运用桑基图展示三者之间关系等。在初步了解相关理论的基础上,邢老师带领我们进行了实际操作,用R软件向大家逐一演示了桑基图、主题分析、树形图、词云图等可视化方式的绘制方法。

5.jpg

  4月21日第四讲,陈昱良老师主讲了《文献综述撰写》,从“是什么”、“为什么”、“有什么用”三个维度提出问题,启发同学们思考参与科研的初心,让同学们明白了科研中并不只有理论研究和实用研究,还有起桥梁作用的综合研究。接着又向同学们讲述了文献在科研中的重要性。随后,陈老师系统地讲解了文献综述的定位和写作方法,还有信息提取和分析的常用手段。生动清晰的讲解让很多从没接触过文献综述撰写的同学们豁然开朗,纷纷表示收益良多。

6.jpg

  4月22日第五讲,王利敏老师主讲了《常用中外文数据库资源的检索》。王老师开门见山地了不同文献的类型,然后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利用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资源,在线上进行对各大数据库(如CNKI、SCI、Science等)进行文献检索。然后王老师分享了常用的可以提高检索效率的文献检索方法,根据读者需求,如何快速精准地筛选出有用的文献。王老师专业的文献检索知识和清晰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同学们对文献检索的认识逐渐加深,自主进行文献检索的能力也得以提高,这对同学们日后的科研项目有着很大的帮助。在讲座的结尾,王老师同样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帮助乐学善思的同学们消除了听讲座过程中产生的种种困惑,同学们纷纷感慨受益匪浅,对科研又多了一分向往。

7.jpg

  4月23日第六讲,吴凤芝老师主讲了《论文撰写与发表要点》。吴老师首先通过几个有趣的事例告诉同学们为什么要写论文,怎么写论文。接着,吴老师从题目写作要求、摘要写作要求、结构式摘要和描述性摘要写作技巧、讨论和结论部分写作注意内容等方面具体的为同学们讲授了中医类论文的写作规范。在此基础上,吴老师又为同学们介绍了投稿前的准备工作,以及从编辑和外审专家的角度,告诉同学们投稿需要注意的要点。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论文撰写与发表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8.jpg

  4月24日第七讲,张前教授主讲了《实验室安全必备知识》。张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案例,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张老师着重强调了用电安全,实验室多数火灾或爆炸事故常常由电气设备、易燃溶剂等的使用不当引发的,因此务必在实验过程中注重用电安全。接着,张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同学们,良好的实验习惯和事故预防知识对于避免实验室事故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应当配备的安全装置以及事故发生时的应急措施。最后,又为同学们介绍了其他注意事项和实验室通用小常识。

9.jpg

  4月25日第八讲,王勇教授主讲了《基于科研能力与素质的中医药标书撰写技巧》。王教授以探究石膏如何发挥泻热功效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基金申请书的特点和书写技巧。随后,王教授以三张配图为重点线索,分别介绍了提出针对问题的假说配图,提出假说前已有相关基础的配图以及关于详细技术路线的配图,并介绍了如何使标书的整体内容更加清晰呈现给评审专家,体现了撰写者深刻的逻辑性,从而更容易脱颖而出。在讲座中,王勇教授具体就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申请书的结构和研究方案中的具体注意事项几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讲解,为许多从未参与过标书撰写的学子指出了方向,提供了方法,点燃了希望。

10.jpg

  经过连续八天的八场讲座,本次“橘井青苗”科研大讲堂系列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干货满满,受益匪浅,在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授中,对科研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学习到的不仅仅是科研方面的知识,也被老师们渊博的学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所感染,对未来的科研工作充满期待。

  最后预祝同学们能够将讲座知识运用于科研实践,在后续的“橘井青苗”第四期项目中,将蓬勃热情投身于科研探索,挥洒青春汗水,培育科学精神,提高科研能力,助力中医药事业“守正创新”。

中医学院

撰稿:甘秀伦、徐一平

配图:赵雪晶、马启隆、王钰元

审稿:肖连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