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导师» 硕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硕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柴欣楼

   

  基本信息:

  姓名:柴欣楼

  性别:女

  职务、职称、社会兼职: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西医结合药理学博士。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药理学科秘书,担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西医结合新药创制分会委员、世中联网络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药物技术创新服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信息协会中药药理分会理事等。

  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招生层次:硕士

  招生专业:中西医结合药理学

  研究方向: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研究、高脂血症及其并发症的新药研发。

  承担课题:

  主持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基金委课题,参加国家“973”课题、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文章50余篇。

  作为副主编、秘书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国家卫健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教材2部。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3等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2等奖、获高校科技优秀成果科技进步奖2等奖、获北京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奖2等奖等多个奖项。

  代表性成果:

  1.明确降脂方降低血液胆固醇的作用和作用机制。药效学作用:通过观察降脂方对2种单纯型高胆固醇血症大鼠及混合型高脂血症大鼠及2种基因敲除小鼠高脂血症模型的作用,获得其主要药效学。作用机制:通过抑制肠粘膜SREBP1/ 2、 NPC1L1、MTTP ,促进ACAT2、ABCG5/8、ABCA1表达减少胆固醇在肠道的吸收作用。通过降低肝脏SREBP-2-PCSK9,升高LDLR,促进CYP7A1,降低了肝脏对胆固醇脂的作用负担。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基金资助,发表文章10余篇。申请专利1项。

  2.活络效灵丹中剂量在糖尿病大鼠血糖升高初期具有一定的降糖作用,高剂量组显示出一定程度上降低TC,升高HDL的作用,能有效地降低球囊拉伤的家兔模型CHO、TG、LDL、APO-B,清除氧自由基等作用。可不同程度的使血管内皮细胞GRP-78、XBP-1、Caspas-3、Caspas-9表达上调。可有效保护由凝血酶诱导的血管内皮细胞内质网的结构。国家自然基金委基金资助,发表文章10余篇。

  3.探讨了葛根素抑制家兔髂动脉和大鼠颈总动脉球囊损伤后平滑肌细胞的增殖的作用和对血管内皮细胞和血管平滑肌细胞的作用及机制。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基金,发表文章10余篇,获奖3项。

  招生邮箱:mmxin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