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中医临床基础

中医临床基础

学科建设-中医临床基础

作者:基础医学院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09日
 

中医临床基础

  • 国家级重点学科
  • 北京市重点学科
     
  • 学科介绍:

中医临床基础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学科,它是研究中医辨证论治基本规律、为临床提供" 理法方药"综合运用的方法和思路,以提高临床疗效为最终研究目标的一门学科,是联系中 医基础学科与临床学科的桥梁。本学科带头人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庆国教授,现有 成员2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8人,硕士学位者10人;博士生导 师4人,硕士生导师12人;有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本学科有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1.经方防治常见病、疑难病的研究;2.经方配伍规律及 作用机制的研究;3.中医临床辨证论治体系的研究。本学科设《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三门课程,是中医"四大经典"课程的 主体,历来就是传统中医教育的核心。

本学科科研实力雄厚,曾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部局级28项;发表学术论文700余 篇;主编、副主编专业著作近百部,统编全国教材4部;获国家专利2项;国家级成果奖1 项、部局级成果奖6项。

本学科是国家最早的中医硕士、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授予单位,已为国家培养博士研究生21人,硕士研究生45人。

  • 学科带头人:

 

王庆国,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学基地负责人,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兼任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国家药品与食品管理局新药审评委员、中药品种保护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博士学术研究会副主委。曾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及“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称号。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主编、副主编出版学术著作23部。自2004年以来,主持国家“973”项目2项、国家“863”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4项、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2项,指导硕士研究生27名,博士研究生1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