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系中心» 教学实验中心» 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

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

概括介绍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教学理念:

  实验教学是重要的教学环节之一,目的在于加深学生对所学基础理论的认识,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充分认识实验教学对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明确实验教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地位,注重对学生探索精神、科学思维、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大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室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中心实验教学一贯重视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加强学生的基本功训练,在重视中医药特色教学的基础上,借助现代医学先进技术,积极推进中医学实验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对提高中医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作用,为其成长和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方式由学生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学生自主设计、动手操作的综合能力培养,在实验教学中加大了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减少验证性实验。除了课堂的实验教学内容,还逐渐增加了学生自学的内容,通过开展网上答疑活动帮助学生进行主动学习。

  

  实验平台:

  1.形态学教学板块包括:

  ①系统解剖学:不同专业实验教学时数81~126学时不等。

  局部解剖学:54学时。主要观察正常人体大体标本及局部解剖。 穴位解剖: 18学时。

  解剖学实验课共4个实验,其中含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1个,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占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为25%。

  ②组织学与胚胎学:不同专业实验教学时数9~18学时不等。

  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课共5个实验,其中含综合性、设计性实验1个,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占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为20%。

  ③病理学:不同专业实验教学时数14~22学时不等。

  病理学实验课共5个实验,其中含综合性、设计性实验1个,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占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为20%。

  2.机能学教学板块包括:

  ①生物学:不同专业实验教学时数21~36学时不等。

  生物学实验课共8个实验,其中含综合性、设计性实验2个,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占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为25%。

  ②生理学:不同专业实验教学时数18~40学时不等。

  生理实验课共5个实验,其中含综合性实验2个,设计性实验1个,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占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为60%。

  ③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时数为24学时。

  生物化学实验课共9个实验,其中含综合性实验1个,设计性实验1个,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占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为22%。

  3.医学病原学教学板块包括:

  ①免疫学:实验课时数14小时。

  ②微生物学:实验课时数10小时。

  ③寄生虫学:实验课时数8小时。

  免疫学实验课共4个实验,其中含综合性、设计性实验2个,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占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为50%。

  4.分子生物学教学板块:实验教学时数为24学时。

  分子生物学实验课共4个实验,其中含综合性、设计性实验1个,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占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为25%。

  5.中医学实验教学平台

  ①中医诊断技能实训板块

  ②中药饮片辨识实训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