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认证评估» 评估风采

评估风采

中医学院教辅人员实验实训教学文献研究工作启动

 

  高水平的医学实验实训课程和教学辅助人员队伍是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促进实验教学中心改革发展、服务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保障。中医学院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承担的实验实训课程涵盖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3个“双一流”学科,35岁以下的教职员工占60%。为适应校“双一流”学科发展的要求、切实提高中医学院实验实训教学水平,以中医学院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教职员工为主的,吸纳多团队教辅人员参加的,实验实训相关文献研究正式启动。研究工作的目的在于总结归纳实验实训相关教材与文献,学习经验开拓思路,提高实验实训教学水平。

  研究工作由中医学院费宇彤副院长倡导并牵头,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杨向竹老师和副主任储著朗老师负责具体工作。前期,通过自愿报名的形式,梳理了近5年内中药学、中医诊断学、生理学、病理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人类疾病与动物模型实验实训课程教材及相关教学文献,并对收集的资料进行了初步的分类与归纳。

  为了更进一步促进研究成果的产出,并为中医学院实验实训教学相关十四五规划工作服务,由中医学院费宇彤副院长牵头的“中医学院实验实训教学文献研究方法系列培训”近期通过线上培训方式顺利开展。虽然培训是在寒假期间举办,但培训会不仅吸引了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们,而且引起了学校其他部门老师和来院进修医生的参与和关注。

  2021年1月23日举行“实验实训教学文献研究方法系列培训”的首场培训交流会。本次会议由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杨向竹老师主持,由刘佳老师就“EndNote软件使用方法”进行培训。刘佳老师通过课件讲解和实操展示向各位老师介绍EndNote使用方法,涉及文献查阅、插入、格式修改等方面。随后,其他曾使用过该软件的老师进一步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会老师们就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广泛的交流。通过此次培训和学习,提高了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老师们教学研究时文献整理插入的效率,为深入进行实验教学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image001.jpg

  为进一步提高文献检索和管理能力,1月24日举行了该系列培训的第二场线上培训交流会。本次会议由中医学院副院长费宇彤教授主持,实验教学中心老师为主,也吸引了学校其他部门、学院教办、来院进修医生、研究生等对此感兴趣的师生参加。此次培训由具备文献检索和研究经验的循证医学中心19级硕士研究生梁昌昊同学主讲,18岐黄林子宜同学参加讲解,并由费宇彤副院长做了深入的指导和补充。

image002.jpg

  首先,林子宜同学以“如何检索医学数据库”为题,讲解了循证医学中的PICOS原则,即确定研究对象、干预措施、比较组、结局、研究类型。并就四个常用的中文数据库(知网、万方、维普、CBM)及两个常用的英文数据库(PubMed、Cochrane)进行举例,详细讲述文献检索中的专业检索方法。

image003.jpg

  梁昌昊同学就“文献筛选及相关技巧”进行了培训,他以举例的方式,详细讲解了文献筛选的流程,包括题目摘要筛选和全文筛选两部分;并对筛选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分享了解决的方法和技巧。

image004.jpg

  在培训过程中,费宇彤副院长结合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际工作,进一步分析了实验实训的教学文献、教材的筛选和信息抽提策略,以及与临床研究类文章筛选流程及技巧的异同点;利用循证医学的文献研究方法帮助实验教学中心老师对教学文献、教材进行更专业的分析整理。并鼓励大家从小事做起,打消畏难情绪。学院不同教研室、中心之间加强互作和帮扶,使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研究改革工作迈上新台阶。

  通过实验实训教学文献研究工作的开展和相关技术方法的系列培训的进行,实验教学中心和学院其他团队教辅老师们不仅了解了文献检索研究的基本流程和方法,而且促进了与校其他部门师生进一步的交流,为深入进行实验实训教学文献的研究、教辅人员教学研究团队建设和学院十四五期间实验实训教学平台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中医学院

  撰稿:荣文玲、储著朗  审核:杨向竹、费宇彤、李峰、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