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机构» 解剖教研室

解剖教研室

概括介绍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解剖教研室创建于1957年,是我校最早建立的教研室之一,在邱树华、高华令、朱培纯、白丽敏等几代解剖学前辈的带领下,教研室始终紧跟时代、学校及学院发展的步伐并在人员构成、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人体解剖学课程是大学精品课程,解剖教学实验室为北京市合格基础医学实验室;解剖学教学团队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学团队。解剖学学科隶属于国家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北京市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基础重点学科,从建校之日起就为学校的重要教学和科研基地。而今良乡新校区的建立使我们拥有了两个校区近1200m2的解剖学教学实验室和近500m2的神经解剖学科研实验室,这也为教研室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解剖教研室现有10名教师、4名教辅,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7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名,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

  教研室现承担全校10门本专科和研究生课程,主持多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及专项课题;主编、副主编及参编各级各类教材30余部,教研室成员曾荣获多项教学奖励。

  同时解剖教研室一贯坚持教学与科研并举的发展策略,运用神经生物学的技术从事中医药防治神经系统疑难病(脑缺血、脑痴呆、帕金森病等)的机理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863、973、自然基金、博士点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及校级科研课题,培养研究生近50名,曾获得教育部、北京市、中华中医药学会的科技进步奖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