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机构» 伤寒教研室

伤寒教研室

概括介绍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北京中医药大学伤寒教研室历史悠久,由陈慎吾、刘渡舟等老一辈著名中医学家创建,至今已有62年的建设历程,是我国中医学最早的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之一。

  教研室师资力量雄厚,傅世垣、聂惠民、郝万山、裴永清等著名伤寒学者曾任教于我室,为我校伤寒学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室现有教师10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名,讲师1人。其中,博导6人,硕导9人;有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首届全国名中医1名,全国名老中医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详见现任教师个人介绍)

  多年来,教研室在大学、学院等各级领导的下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各项教学法研究,取得了丰硕的而成果。本教研室是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伤寒论讲义》(高等教育出版社)、《伤寒论选读》(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伤寒论讲义》(人民卫生出版社)的主编单位;是卫生部“十一五”、“十三五”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研究生规划教材《伤寒论理论与实践》(人民卫生出版社)、《伤寒论研读》(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的主编单位,2008年《伤寒论》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12年成为国家资源共享课程;作为主要建设单位之一,“中医四大经典”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和国家级教学团队;2017年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全国高等中医院校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教研室具有较为稳定的科研方向,自2004年以来,累计承担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66项;发表论文869篇;获部局级以上奖励17项,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其他部局级以上科技奖励4项。作为支撑单位之一,中医临床基础学科2002年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06年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10年我校伤寒学科被批准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自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及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经方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我校一直是这两个学术组织的主委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