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机构» 方剂教研室

方剂教研室

概括介绍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教研室主任:高 琳(《方剂学》课程负责人),电话:010-64286992

  教研室秘书:张 林     科研秘书: 吴晓丹

  北京中医药大学方剂教研室是国家重点方剂学学科的核心单位。方剂教研室由著名中医学家王绵之教授创建,先后在李庆业教授、谢鸣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带领下不断建设、发展起来的集教学、科研、临床为一体的方剂学教学和研究的专业团队及人才培养基地。

  方剂教研室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是全国中医院校同类专业中的重点单位,1978年和1986年先后被国家教委批准为全国首批方剂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2001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重点建设学科。学科先后有数位专家担任全国方剂学会的要职,发挥其全国的学术引领作用。

   “九五”以来,方剂教研室在人员结构上经历了由早期的老一辈专家传带、中年学者接替、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等一系列学科梯队调整;科研上经历了由早期本学科和中医基础学科合作,中药、中西医结合基础等多学科介入的资源优化配置;“十五”期间以来,特别是“211项目”建设使学科科研和教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学科已初步搭建起专业实验室和方剂信息研究平台。专业方向上经历了由早期历代名方的系统整理、方剂与治法关系,拓展向方剂功效现代机理、方剂效用物质基础、复方-生物效应模式等不同层次上的定位发展。学科团队逐渐形成以博、硕士为主体的老中青结合、以多学科技术优化组合、以学科内涵建设为目标,以学科核心问题及前沿重大问题为主攻方向的专业研究群体,整体综合实力得到明显提高,具有参与及承担国家重大课题的能力。

  作为北京市精品课程建设单位(2006年),方剂教研室先后开展了以“启发学生心智”和“强化实践教学”为主题的本科方剂学“跨学年二段课程”、案例实训及PBL教学探索;与中医诊断学教研室联合开设了体现辨证论治特色课程《中医辨证论治学基础》;经多年研究生课程实践逐渐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不同层次的专业课程体系,其中为方剂专业硕士和博士生开设的《中医处方方法学》、《方剂学专题》、《方剂学专论》等课程具有明显的学科特色,深受研究生欢迎。由本学科牵头组织编写了多部全国性规划教材《方剂学》及学术专著30余部,其中多部获北京市高校精品、全国优秀教材及优秀科技著作奖。新近十多年来,学科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及部(市)级科研课题3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近千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部级鉴定成果及科技奖励30余项。

  目前以方剂教研室为核心的方剂学学科已建成拥有药理实验室、药化实验室及方剂信息研究室的综合研究平台,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术领域。主要研究方向:(1)方证相关研究;(2)方剂效用及其物质基础的研究;(3)中医处方法研究;(4)历代名医名方组方规律研究。

  方剂教研室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名。

  今后的发展中,北京中医药大学方剂教研室、方剂学科将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加强与多学科的合作,积极参与中医药研究前沿领域的研究,使其成为全国方剂研究的人才培养基地和重要科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