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机构» 医史文献教研室

医史文献教研室

概括介绍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中医医史文献教研室是由原基础医学院中医文献教研室和中国医学史教研室合并而成的,是中医医史文献学科的主体。中医医史文献学科是从史学、文献学的角度研究中医药学的理论与经验、学术特征与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本学科由著名中医学家任应秋教授于上世纪50年代创建,1981年、1996年分别被首批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中医学博士后流动站,2002年被批准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07年我校中医学一级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本学科作为中医学的二级学科进入了国家重点学科的行列。现为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史文献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本教研室承担着全校各专业、各层次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以及成人教育学员的《中国医学史》《中外医学史》《中医文献学》《中医药信息检索》《中医汉语Ⅰ》《中医汉语Ⅱ》6门课程的教学任务。目前共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具有硕士学位3人,博士学位4人,博士后3人。

  学科带头人:严季澜

  教研室主任:李柳骥

  支部书记:孙灵芝

  教师:周立群  许亦群  甄雪燕  纪征瀚  陈昱良  马明越  孙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