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机构» 方剂教研室»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杨桢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美国加州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分会委员,“李庆业名老中医工作室”学术经验传承人。

  近年来,编写教材11部,发表论文26篇,科研论著24部;承担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4项;承担教育部计划邀请国际顶尖学者来校交流2项。

  目前承担的在研项目:基于热敏通道间的交叉脱敏,探讨理中丸、小建中汤和吴茱萸汤温中散寒功效的共同作用机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李庆业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传承室。

  参编教材主要有:《方剂学(第1版)》,2008,高教“十一五”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编委;《方剂学》,2011,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副主编;《方剂学(第2版)》,2012,高教“十二五”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编委;《方剂学(第2版)》,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十二五”规划教材,2012,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编委;《方剂学》,2016,高等中医药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编委;《中医辨证论治学基础》,2016,北京中医药大学特色教材,中医药出版社,副主编;《方剂学(第3版)》,2017,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十三五”规划教材,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副主编。

  论文代表作:热敏通道--“寒者热之,热者寒之”的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意义.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2014,10;试论方剂君药的构成要件,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10,8。

  临床上,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门诊出诊。擅长治疗部分消化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系统病、呼吸系统疾病、皮肤科疾病和妇科疾病。

  近年来,应邀在国内外举办讲座40余次。2次获北京中医药大学“我最喜爱的教师”奖,8次荣获校优秀主讲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