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机构» 中医诊断教研室»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马捷

  马捷,博士,教授,中医诊断教研室副主任。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中医康复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局级重点学科“航海中医药学”学科秘书、“任应秋名医工作室”成员、“李茂如学术研究团队”成员。

  多年来从事睡眠障碍性疾病中医药防治、中医药抗疲劳等研究,多次为海军官兵进行临床调研与健康培训。科研方向为:海上人员睡眠障碍性疾病“肝郁脾虚”证候的生物学机制研究。先后发表相关论文101篇,SCI6篇,主编著作3部,副主编1部,参编4部。曾获得中华中医药杂志优秀博士论文奖。

  同时,多年来重视探索中医古代典籍在中医临床实际应用的方法,深入进行了任应秋先生“中医古籍考辨学”的学术研究,现考辨并收藏中医古籍500余种(1000余册)。近年来,以丝绸之路相关“中医药文告”为研究主体,协同校内研究室与附院临床单位、天津南开大学历史系、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文献研究所、陕西省图书馆等研究单位,共同攻关“中医药文告”在丝绸之路传播的内涵。先后发表相关文章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