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基础医学院“岐黄讲坛”第六季第三场讲座——李峰教授讲授“失眠症的中医特色辨治”

 

  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的“岐黄讲坛”第六季第三场讲座于2016年4月13日下午在中医药博物馆一层报告厅拉开帷幕,基础医学院贺娟副院长主持本场讲座。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基础医学院中医诊断学博士生导师李峰教授,李峰教授长期致力于失眠的临床及科研研究,对诊治失眠有独到的见解。讲座现场爆满,我校青年教师、在校师生等共计27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李1461028038261093543.png峰老师的讲座从王翘楚医师用萱草花治疗甲肝意外发现萱草花能够治疗失眠的故事开始,在此基础上王老积极进行萱草花的临床及实验研究,证实了萱草花确实具有良好的镇静安神作用。随后李峰老师从西医治疗失眠症的中医配合、中医治疗失眠症的西药减量和停药、中医治疗失眠症的医嘱、中医治疗失眠症的心理调摄和中医治疗失眠症的临床经验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对于失眠的认识,认为睡眠是人体所具有的一种规律性的自我保护性抑制,也是人的“睡眠-觉醒”与大自然的昼夜交替规律相适应的体现,其意义在于调节人体与环境的昼夜变化,使其协调统一,以保证人体生理与生态活动的相对稳定,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所以才与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之后,李峰老师针对施今墨、祝味菊、祝谌予、邓铁涛、朱良春等名老中医治疗失眠的用药经验进行了细致地讲解。

  讲座结束后,贺院长对李峰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赞赏,认为失眠是临床上常见病,中医内科学教材上治疗失眠的认识还有不全不足之处,李老师通过自己的临床经验,对古今医家治疗失眠的经验进行了详细解读,对我们治疗失眠启发了很多治疗思路,对于我们治疗失眠大有裨益。讲座的最后,李峰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1461028098547053854.png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郑龙飞 何雪飞  审稿人:贺娟、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