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基础医学院“岐黄讲坛”第六季第四场讲座——陈明讲授“经典理论—中医临床的灯塔”

 

  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的“岐黄讲坛”第六季第四场讲座于2016年4月20日下午在教学楼三楼报告厅拉开帷幕,基础医学院贺娟副院长主持本场讲座。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是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生导师陈明教授,陈明教授对中医的四大经典著作颇有研究,主张中医临证与科研必须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充分体现中医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传统特色,理论联系实际。讲座现场爆满,我校青年教师、在校师生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1461593832059095920.jpg  陈明老师的讲座从经典的价值入手,引用王冰在《黄帝内经素问》对经典的评价“其文简,其意博,其理奥,其趣深”说明经典的价值,引用《医宗金鉴凡例》:“医者书不熟则理不明,理不明则识不精。临证游移,漫无定见,药证不合,难以奏效”说明经典理论对于临床的指导作用。然后分别从《黄帝内经》和《伤寒杂病论》中对阴阳及五行这些抽象的经典理论入手,先从理论上予以详尽的解释,而后用具体的临床案列说明这些经典理论的临床指导价值。

  讲座结束后,贺院长对陈明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赞赏,认为陈明老师中医经典功底深厚,运用经典理论灵活,讲课幽默风趣,并希望陈明老师有机会能多讲授其心得体会。讲座的最后,陈明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1461593872025037887.jpg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郑龙飞、何雪飞  审稿人:贺娟、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