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橘井英才”科研论坛第三期开讲

 

  11月25日下午,中医学院“橘井英才”科研论坛第三期在A225会议室开讲。本期论坛由中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百孝教授主持,科研实验中心魏鹏老师、中医诊断教研室宋月晗老师担任主讲人。

  首先,赵百孝书记肯定了“橘井英才”科研论坛的前期效果,希望青年教师借助这个平台及时传递需求,加强相互间的沟通与了解,并表示学院将一如既往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1.jpg

  随后,科研实验中心魏鹏老师做题为《分子动力学模拟在生命医学领域的研究与应用》的专题报告。魏鹏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展示了分子动力学模拟在今后生命医学领域的应用特点,并延伸开展中医药相关研究,拓宽了技术路径。同时,他分享了中医学院科研实验中心分子动力模拟平台建设的设想,将以中药分子或复合物为主攻方向开展相关预测和验证研究。魏鹏老师的报告新颖独特,引起了多位与会教师的兴趣。赵百孝书记针对上述内容提出设计具有中医特色的预测算法的设想,并就此展开了激烈讨论。

  宋月晗老师做题为《基金申报中的挫折与成长》的报告。宋老师分享了自己申报国自然青年项目到面上项目的心路历程。基金申报经历也是个人修行的过程,要多向身边的人请教学习打开思维,同时要留心最新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对于有项目申报的机会,要积极参与,不断提高。最后,宋老师也将自己近期的的科研困惑与需求与各位老师讨论。

4.jpg

  主讲人宋月晗:医学博士,副教授。博士就读期间,曾公派赴美国sun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留学1年。承担了本科生 “中医诊断学”等课程,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成员,参加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工作。从事中医病证结合研究,主持课题国家及省部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4项,发表期刊文章2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文章40篇,SCI的文章3篇,参编著作20部

  主讲人魏鹏:讲师,2016年12月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工学博士;2014年至2015年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Emory University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交流与研究工作。主讲课程包括研究生分子生物学实验,科学研究设计概论,本科生运动生化,蛋白质结构导论等;主要研究领域为蛋白质尤其是膜蛋白的相互作用及信号转导。任职以来主持国自然青年项目1项,校级自主课题1项,参与“973”项目、国自然项目、校级科研项目共计十余项;作为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等知名学术期刊合计发表5篇SCI论文,3篇核心期刊论文,参与发表5篇SCI论文;2019年入选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科学家培育计划“科研新锐人才”。

  中医学院

  文/图:汤阳  审稿:王勇、李峰、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