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任应秋名家研究室“階墀講壇”系列讲座第十期成功举办

 

  2022年1月21日晚,任应秋弟子江丹教授进行了任应秋名家研究室“階墀講壇”第十期的讲座,题目为“任应秋学术思想的传承与在海外执业中医的开拓与创新”。“階墀講壇”是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主办、任应秋名家研究室承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高级人才培养基地支持下的系列讲座。讲座由李峰院长主持,任应秋的女儿任廷革教授、王天芳教授、孙晓光教授、雷根平教授、王天俊老师、任应秋名家研究室全体成员及部分老师和学生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江丹教授,医学硕士,英国哈拉姆中医研究院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临床特聘专家;英国针灸学会Fellow,英国中医学会Fellow;全欧中医药专家联合会副主席,北中医欧洲校友会主席,海外中医论坛常务理事,世中联监事会常委等。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本科(78级),中医各家学说(82级)与中医诊断(87级)硕士。1991年至今在英国执业,伦敦Harley street驻诊的中医临床专家(TCM consultant)。著有《海外中医诊治要览》《英国中医临症精粹》《不孕不育症海外中医临证精粹》《Neurobiology of Chinese herbal Medicine》等多部中医专著;于国际医学科技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7篇。今年已发表中医抗疫经验5篇,发表在《Medical Acupuncture》上的一篇获得该期刊最佳收阅抗疫文章第1名。

2022-01-22_1.jpg

  讲座伊始,江教授首先回顾了她在北中医学习和工作的经历,特别是在读研究生和从事助教阶段跟随任应秋老师学习工作所取得的收获,包括对中医各家学说理论的深入学习以及任老倡导的“勤读、勤问、勤记、勤用”的治学方法,都为后来在海外的中医临床与学术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接着,江教授重点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她在英国如何运用中医基本理论指导临床实践。一是对ME(肌痛性脑脊髓炎,又名CFS)的治疗。江教授运用温病学说,从温病辨治的经验获得了治疗ME的有效方案,1994年在《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发表的文章在海外取得了较大反响。江教授遵循任老勤学勤记的治学方法,陆续把中医治疗特别有效的病症总结出多篇文章在海外期刊发表,既宣传弘扬了中医,又帮助自己建立起临床诊治系统。二是对不孕症的治疗。江教授介绍了她在英国从脾肾入手确立中医促孕治疗方案的经验,包括调气血和阴阳以平为期,补脾肾顺周期调经种子,针药并用的全科中医诊治模式,有效提高了西医辅助生育技术(ART)的成功率。三是对新冠的治疗。江教授介绍了因受英国法规、用药习俗的约束,中医处方在选药和药量上都与国内有所不同。介绍了通过运用藿香正气散、连朴饮等治疗新冠的临床实例,深刻体会到叶天士“在卫汗之可也”的含义,总结出中医对新冠的诊治优势,在国际期刊发表了多篇宣传中医抗疫疗效的文章,产生了很好的影响,目前正在摸索建立新冠后遗症的中医诊治方案。

  讲座的最后,江教授认为任老的治学精神影响了自己,为成为其弟子而骄傲,并介绍了她的几部代表性著作,包括《英国中医临证精粹》、《不孕不育症海外中医临证精粹》等。

2022-01-22_2.jpg

  在讲座的讨论环节中,北京中医药大学王天芳教授首先进行了点评,感慨江教授为中医在海外的立足与发展,包括中医临床实践与宣传推广,做了大量的工作与贡献,对江教授的担当与责任心感到由衷的敬佩。伦敦中医针灸学院的王天俊老师与江教授探讨了海外中药用药受限的问题。

  “階墀講壇”第十期的成功举办,让与会师生学习了解了江丹教授传承任应秋学术思想,在海外开拓发展中医的历程、经验与体会,广大师生深受鼓舞,也为任应秋名家研究室的“階墀講壇”系列讲座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階墀講壇”共举办了10期,直播在线听众累计1800余人,特别感谢各位专家、老师、同学们对活动的大力支持,10期讲座的视频均已在“任应秋名家研究室”公众号上发布,欢迎收看。任应秋名家研究室还将继续举办各种活动,争取使之成为研究任应秋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推进中医传承与创新的优秀平台。

中医学院

撰稿:张帆、刘晓峰  审核:郑丰杰、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