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召开2022年学科人才队伍建设调研会

 

  9月8日上午,中医学院2022年学科人才队伍建设调研会在良乡校区中医学院楼A225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副校长刘铜华,中医学院党委书记李晨辉,院长李峰,副院长郑丰杰、费宇彤、王勇,中医学院各二级学科带头人、学科负责人、后备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等参会。会议由李峰院长主持。

x1.jpg

  首先,李晨辉书记对各学科带头人及其团队对中医、中西医结合两个一流学科建设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并在教师节、中秋节即将来临之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学科建设是学院工作的核心任务,而学科发展的关键在人才,其中学科带头人作用发挥得如何至为重要。一流学科要保持领先地位,须不断加强学科人才培养,持续增强人才资源的竞争优势。

  刘铜华副校长指出,学科建设工作须常抓不懈,抓二级学科至关重要。学科建设更要形成独特学科思想,编写学术著作,提升学科认可度。保持领先地位,首抓的就是人才。必须坚持人才引领学科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探索如何引才、育才、聚才,打造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政策,聚英才而用之。他还强调,各学科要重点关注后备学科带头人选培,把青年人才作为支持学科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释放学科骨干的内生动力。

  中医学院各二级学科参会代表从人才队伍建设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已经采取举措及未来规划等方面逐一进行汇报。

x2.jpg

  听取汇报后,谷晓红书记及刘铜华副校长对各学科汇报一一进行点评并强调,当前我校学科建设成果卓著,学术影响力有目共睹。学科的承续是摆在学科发展首要位置的重大问题,加强学科梯队建设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支撑学科大厦的支柱。面对部分学科现存的梯队断层问题,各学科要敢于“用兵遣将”,挖掘潜在人才,激发创新活力,放开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做好学科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要高度重视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坚定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针对学科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重点抓好领军人才、复合型人才、基础研究人才的培养。二是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创新柔性引才机制,使更多全球智慧资源、创新要素为我所用。三是树立人才引领学科发展的战略视野,根据学科发展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支持和鼓励学科骨干在重大课题申报、重点教材编写、学术组织任职等关键领域敢于争先、积极参与,让人才价值得以实现,巩固学科领先地位。

x3.jpg

  最后,谷晓红书记做总结讲话。她指出,班子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的任务,为此,要从以下5个方面做好工作:首先思想引领。让每一个二级、三级学科的每位老师有干事业的宏伟壮志,要肯付出,以校为荣,以院为荣,在学院优良传统、精神的指引下,进行第二次奋斗。院党委要牢牢抓好思想引领,教师要有大格局、大情怀,要努力成为大先生,严把年青教师的教学关和学术关。二是营造环境。能者上,优者上。对创造力强、表现好的要大力表彰,让年青人有存在感、获得感、荣誉感,青年教师不能有松懈思想,不能流于平庸,要牢牢盯紧年青教师的成长成才。三是建立机制。完善激励机制,后备带头人的遴选其学术要有积淀,要鼓励更多的年青教师申报重大项目,争当课题负责人。四是打造平台。要注重后备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培养,为他们的尽快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如成立虚拟科研机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规范管理,充分调动和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是创造条件。无论引进还是培养,都要以一流学科建设指标为导向。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坚持引育结合、以培养为主的原则。要认真梳理队伍现状,缺什么补什么,扬长避短,要充分发掘资源引进高层次拔尖人才,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推进一流学科长远建设!

x4.jpg

  中医学院

  撰稿:姚舜宇、周益桢、胡英敬、吴星瑶

审稿:郑丰杰、李峰、李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