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橘井·青苗”科研讲堂邀请曾凤教授开展中医文献讲座

 

  2022年9月14日,中医学院成功举办“橘井·青苗”科研大讲堂第十八场讲座,讲座邀请我校曾凤教授主讲,主题为“中医文献研究的思考与实践——以《千金方》文献研究为例”。讲座由甘秀伦老师主持,中医学院李峰院长担任特邀主持出席讲座,750余名校内外师生在线上观看了讲座。

1.jpg

  讲座开始前,甘秀伦老师简要介绍了“橘井·青苗”科研平台建设历程。

接着,李峰院长隆重介绍了曾凤教授,对曾凤教授20余年来潜心研究《千金方》的历程表达敬意,并对接下来的讲座表示期待。

2.jpg

  讲座正式开始后,曾凤教授结合自身20余年潜心钻研《千金要方》及宋校医书的宝贵经历,简要介绍了《千金要方》版本情况、自主选题步骤、论文考证过程及方法、中医文献论文撰写步骤等内容,分享了多年矢志从事中医文献研究的心得体会,指出进行文献研究要从一而终、坚持不懈,潜心钻研、抵制诱惑,认真考证前人研究、全面收集相关文献,提出创新性、可持续性的选题,并争取推陈出新,针对错讹点、空白点、疑惑点等情况不断刷新学术观点。曾教授劝诫广大学子及青年教师,文献研究需要“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的学术精神,“多一分材料,则多一分成果”。

3.jpg

  两个小时的讲座圆满结束,参与师生收获满满。在曾教授细致入微的讲解下,大家学习到了文献研究的方法和路径。曾教授20年如一日坚持研究《千金方》的历程,体现出坚定不移、潜心求索的治学态度,更是让参会师生深受震撼。

4.jpg

  本次讲座为中医学院“橘井·青苗”科研大讲堂系列讲座第18场。我院于2018年正式创办“橘井·青苗”科研创新平台,现已运营四期,共立项教师课题260余项,提供课题经费760余万元,累计报名学生4200余人次,选拔1300余名学生参与师生共创。同时,基于该平台开展科研技能培训18场,累计参与学生15000余人次。本平台旨在推进学生科研活动、培植科学研究思维,促进师生共研共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广大学子扎根学术、寝馈岐黄,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北中医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医药力量。

  中医学院

  撰稿:甘秀伦、高铭阳  审稿:肖连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