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开展“橘井·英才”论坛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分享讲座

 

  2022年9月28日,中医学院“橘井英才” 论坛在中医学院A座227继续开讲。此次论坛邀请我院生理教研室主任郭健教授、科研实验中心陈云副教授为我院青年教师做了题为“肾主生殖的现代机制研究”及“肺泡再生与肺纤维化”讲座,同时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成功进行经验分享。讲座由王勇副院长主持,循证中心、病理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生理教研室、科研实验中心等多位老师参加会议。

1.jpg

  王勇副院长首先向与会青年教师介绍了系列讲座的目的,旨在以青年学者为主,开展青年人才的成长规律、个人感悟、最新学术进展等方面交流,为学院青年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为促进合作交流、激活创新能力提供平台。他指出,科研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充满挑战,需要不断加强学习,而前辈的经验与体会往往是后辈前进路上的指路明灯。

  郭健教授主持国自然及省部级课题4项,发表论文80余篇,SCI论文20余篇。讲座中,郭健教授就“肾主生殖的现代机制研究”做了详细介绍,并从研究课题的科研思路与方法出发延伸到国自然的申请。在科研方向选择上,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研究方向,始终如一地坚持在一个领域,并且要具备打靶式条件,即要时刻关注所研究领域新文章、新方法,优化自己的科研条件,将获取的新思路、新方法运用到科研中去,使研究形成良性循环。在科研发展上,郭健教授鼓励大家要多参加学术活动,以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同时她还表示,要注意平衡科研、教学和生活三者之间的关系。与会教师还就研究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2.jpg

  陈云副教授为2021年北京中医药大学引进的壶天青苗学者。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研究型论文3篇,其中2篇发表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 (IF:19.16),获得北京市博士后科研活动经费资助,2022年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讲座中,陈云副教授就“肺泡再生与肺纤维化”进行详细阐述,并对今年首次成功申请到国自然青年基金进行经验分享。陈云老师表示,首先,申请人要在前期的工作基础上用独特的视角找准研究方向,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其次,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对于文本的书写、技术路线等示意图的绘制要反复推敲;最后,一对一辅导也很关键,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对自己的申报书内容进行指导,使申报书的条理更清晰、更加完善,以提高中标率。

3.jpg

  通过面对面交流和经验分享,与会教师深感受益良多。最后,王勇副院长对两位老师的慷慨分享以及各位与会老师对“橘井·英才”青年论坛的关注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老师们能够在自己的研究领域继续发光发热,做出更好的成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4.jpg

  中医学院

  撰稿:何宇、何雪飞 审稿:王勇、肖连宇、李峰、李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