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开展“民族团结医药行”系列专题讲座——藏医药高原之路

 

  2022年11月3日下午2:00,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民族医药学研究所依托大学青年教师社会实践项目“民族团结医药行系列——藏医药高原之路”, 顺利举办“民族团结医药行”系列——“科学的藏医药学”专题讲座。

m1.jpg

  本次讲座由民族医药学研究所佟海英研究员主持,与会人员包括演讲嘉宾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昂青才旦教授、民族医药学研究所全体师生以及校内外对民族医药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

m2.jpg

  讲座伊始,佟海英研究员说明了“民族团结医药行”系列专题讲座举办初衷,并介绍了演讲嘉宾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昂青才旦教授的情况。

  接下来,昂青教授以“科学的藏医药学”为题,从宏观角度介绍了藏医药悠久的历史文化、系统的基础理论、丰富的临床经验、独特的用药体系、浩瀚的文献资料以及传承发展的情况。自从青藏高原上有人类以来就产生了医疗保健实践,考古发现早在十九万年前青藏高原产生了医药知识。藏医药的第一位医学家杰普赤西编著了《苯医四续》,也被认为是藏医药经典宇妥宁玛·云丹贡布所著《四部医典》的前身,同时在公元760年在云丹贡布50多岁的时候建立了第一所藏医教育机构,开设课程包括基础理论、临床知识、药物炮制、天文历算等,且建立了科学的学位制度和职称制度。藏医学还以唐卡的形式记录《四部医典》,为世界医学史上最完整的医学挂图。从整个藏医药历史发展看,是充满科学性的。在藏医药基础理论方面,有隆、赤巴、培根的学说、“五元”学说、黑白脉学说,特别是对于胚胎发育的过程,藏医认为经历了“鱼期”“龟期”和“猪期”,这与现代科学最新的研究结果相吻合。在临床实践方面,昂青教授介绍了藏医特有的尿诊方法,可称为世界医学史上最早的医学检验;同时早期也有丰富的外科手术经验,甚至可进行开颅手术等高难度医疗操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藏医药浴”,也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也是我国目前唯一被列入该项目的医学项目。藏药不仅传统剂型发挥比较好的临床疗效,现在也发展出了较多现代剂型的经典方剂,特别是在临床优势病种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和骨关节疾病等方面藏医药发挥了积极作用。昂青教授展示了藏医药浩瀚的文献资料,目前也进行了数字化的整理,建立了系列数据库,未来对于藏医药的研究也提供了较好的基础。最后昂青教授以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医药的话为结尾“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m3.jpg

  讲座完成后嘉宾和听众就藏医对高血症、高原反应和肺动脉高压的认识,藏药服用方式,藏医硕博人才培养情况,藏医药传承方式,藏医药标准化研究,藏医特色“三化味”理论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于藏医药学的科学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于大家传承和研究民族医药受益匪浅,圆满达到了本次讲座的目的,期待下一次民族医药系列专题讲座可以走进更多民族医药,传播民族医药文化,传承发展民族医药。

m4.jpg

  中医学院民族医药学研究所

  撰稿:武慧超、佟海英、任小巧  审稿:王勇、李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