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切实做好学院科研管理工作,11月2日上午,中医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此次因突发疫情,让原本定于线下的启动会转为线上。本次会议由中医学院王勇副院长主持,中医学院李晨辉书记、李峰院长、郑丰杰副院长、费宇彤副院长、肖连宇副书记出席,中医学院各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王勇副院长强调距离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还有134天,撰写、打磨标书的时间已经非常紧迫,并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是学院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并对2022年度申报项目及中标项目进行深刻剖析,尤其强调要重视未中标项目的专家评审意见如方案、技术及方法需改进、创新性及可行性不足等。

p3.jpg

  基于学校的整体规划以及过往国自然申报的经验,学院对2023年国自然申报做出重要部署。要提高学院课题的中标率,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扩大盘子”,青年项目应报尽报,充分动员博士后申报;二、“摸准底子”,学院已对全体教师进行申报及辅导意向的摸底,根据老师们的需求,制定培训计划。2022年度未中标项目要着重查缺不漏,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对标书进行进一步的科学凝练与打磨;三、“拓宽路子”,申报可进行区域联合、成立研究专项课题组、联合海外优青、鼓励交叉学科合作以及针对不同专题进行分散投递;四、“精准辅导”,首先,邀请各领域专家对申报指南进行解读,对标修改标书。其次对拟申报项目进行会评,根据会评专家意见对项目进行分级、分类的针对性辅导,使申报项目质量得到提高与升华。

p4.jpg

  接着,王勇副院长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时间节点进行汇总,梳理了相对完整的时间表供各位老师参考,并基于此时间表进行2023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工作,鼓励教师们百战不殆,积极申报,学院定将竭尽全力,做好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服务保障工作。同时,王勇副院长以课题为例,为各位老师讲解一项严谨的科学研究应涉及的基础知识、技术支撑及科研思路等等。

  学院同时启动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辅导工作,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工作同步交叉进行,希望2023年度在社科基金领域有进一步提升。

p5.jpg

  最后,王勇副院长强调,学院将会设置一系列的激励机制,鼓励老师们在教学科研临床等不同的工作中,积极申报课题,促进学院、学校一流学科发展的同时,自身的科研学术成长等均能得到较好的发展。

  此次会议的召开意味着中医学院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序幕已经拉开,学院将严格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开展一系列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的讲座、专家辅导等,为学院的科研、学科规划布局提供高水平保障。

  中医学院

  撰稿:何宇、何雪飞  供图:何雪飞  审稿:王勇、李峰、李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