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校召开2022中欧中医药防治慢性病研讨会暨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交流会

 

  10月29日至30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主办,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协办的“2022中欧中医药防治慢性病研讨会暨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隆重召开。

  本次大会受到科技部、教育部的重视与大力支持。会议开幕式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合处唐民科处长主持,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徐捷副司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徐安龙校长在大会开幕式致辞。

1.jpg

  徐捷副司长在致辞中讲到,科技创新是中欧合作重点领域之一,中国一直是欧盟及欧洲国家科技创新合作重要伙伴。双方在多个科研领域开展了高水平深入合作,硕果累累。为中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新冠疫情以来,中医药更是为新冠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将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以研讨会、项目等形式增进双方科技交流合作。

2.jpg

  徐安龙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传承发展的一系列决策战略部署,北中医积极贯彻落实总书记对中医药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加速推进中欧中医药交流,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在世界范围内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显著优势。同时介绍我校秉承 “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的理念,不断探索中医药国际化发展新模式,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战略布局,是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战略基地。同时徐安龙校长表达了与参会专家进一步在相关领域开展更加长远交流合作的愿景。

  本次大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了以中医药防治慢性病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田金洲教授介绍了“阿尔兹海默症的序贯疗法”,奥地利格拉茨大学Rudolf Bauer教授介绍了“ Approval procedures and quality control of herbal medicinal products in Europe”,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铜华教授介绍了“糖尿病中医养生疗法”,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教授介绍了“中医肾精理论指导多系统复杂慢性病的综合防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原副院长刘建勋教授介绍了“中药国际化的国际合作策略与实践”,瑞士苏黎世中草药和功能性食品创新中心PhilippeForêt教授介绍了“The Transition from Innovation to Sustainability: The Introduction of TCM in Switzerland as a Positive Case Study”,维也纳医科大学Yan MA介绍了“Herbal interactions in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formula Sini Tang”,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刘金民院长介绍了“耐药性难治性癫痫的中医药研究”。

  学术报告结束后,由比利时根特大学WeiHong ZHANG教授主持研讨会,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铜华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卫东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平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建生教授、长春中医药大学赵大庆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研究所所长杨金生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刘建勋教授参与了与欧洲学者的研讨,就欧洲的中医药政策、中欧合作现状等问题发表见解,凝聚共识,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的意愿和方向。

3.jpg

  10月30日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会,北京中医药大学胡慧教授讲了“腹型肥胖及相关疾病的针灸治疗”、胡雁宾副教授介绍了中医传统“导引调养技术——八段锦”、吴希副主任医师介绍了“慢性失眠的针灸治疗及量表测评”、吴丽丽副研究员介绍了“中医饮食疗法在肺系疾病中的应用”、王俊翔博士介绍了“艾灸和拔罐技术在慢性疾病的应用”。中欧双方与会者就上述技术实施要点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学术会议对中医药防治慢性病领域开展中欧科技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加强了解,共同期待能够以此为契机搭建中医药防治慢性病中欧科技合作协同研究服务平台,共同解决中医药防治慢性病基础研究和临床评价的关键问题。对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中医药国际化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医学院

  撰稿:吴丽丽、吴希  审核:费宇彤、李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