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基础医学院举办2011级新生专业思想教育

 

为了引导我院2011级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提高学生对中医的认识水平,我院于831日,在三楼报告厅举办了有知名教授郝万山主讲的专题讲座《我对中医学的理解》,2011350名本科新生聆听了讲座,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各班班主任,学办老师,讲座由我院党总支副书记杜伟主持。

郝万山教授从中医研究问题的工具入手,对中医词汇的来源、中医研究问题的思路、阴阳五行、中医的整体观的基本特点,辨证论治的诊疗方法、中药复方的优缺点等问题给予深入浅出的阐述。郝老师认为,中医学的知识来源于生活实践,中医用阴阳五行沟通人和自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仰观天文,俯察地理,中知人事,用整体观和辩证的思维方法指导我们的医疗实践,作为新踏入医学院大门的学生们,要将“读经典、做临床、访名师、勤思考”这十二字学习方法牢记心中。

郝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通过生动鲜活的病例和通俗的语言为新生们阐述了中医的基本理论,使新生初步了解了我国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了新生的学习热情,整场讲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