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基础医学院举办“院长咖啡”“书记茶”学生沙龙

 

201413日中午12点半及下午3点半,基础医学院在研究生创新与发展中心分别举办了“书记茶”与“院长咖啡”学生沙龙。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峰教授与院长刘建平教授分别出席两场活动并主持沙龙,来自学院多个班级的20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受邀参加了活动,他们均为过去一年里在学业专业学习、科技创新、自强励志、社会服务、文艺体育等各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也包含在学业方面取得明显进步的学生。

在“书记茶”时间,李峰书记亲自为学生斟茶,以“茶”字的结构组成提出了“草木人生”的话题,谈及医学生成长成才,并希望学生能够学会平衡学习和生活的关系,做到“学问很严谨”,“生活很轻松”。参与话题的同学也纷纷发言,熊敏、张盈和高雨同学向大家娓娓讲述自己选择中医的心路历程以及在北中医三年来的收获;张志莹同学表示在大学期间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得到了同学们会心的微笑;姜晓媛同学结合自己暑假在青岛一中的社会实践项目,说学中医的同学一定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来自实验班的张伊和张昕洋同学也分享了自己在传统文化和中医学习以及中医传承方面的认识;还有些同学在谈话中坦言了自己的迷茫和困惑,李峰书记和同学们一起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探讨。他跟同学们解读了“选择”和“目标”在成长与发展中的意义,还在对我院“长学制”学生学习建议时总结,人最怕单调重复的疲劳,尤其是我院八年制,九年制这种长学制很容易引起同学们的迷茫,他鼓励学生要注意“将人生分段”,按照人生(学业)阶段制定目标并努力执行,同时也要注意生活的节奏,不能一味要强,要劳逸结合,才能长期发展。现场亦有学生提出了学业发展的需求及建议,书记非常重视,表示将向学校反应并予以关注。

下午的“院长咖啡”时间,院长刘建平教授与学生边喝咖啡边畅谈,他以随意风格的开场营造谈话的轻松氛围。2012级博士先小乐首先分享了自己从一名大专生通过不懈努力成长为北中医博士生的经历,给了在座所有同学鼓舞和启发。刘建平院长也与同学们分享了成长历程。他讲述了自己的医学求学过程和学术研究以及国内外工作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努力培养严谨的科研思维和精湛的学术能力;他鼓励大家说,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折,但只要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并不断努力,就一定能够脱离困境。谈话中同学们向刘院长提出了很多关于专业发展、个人成长和学术研究的问题,院长一一解答。在分析学院学生目前存在的不足时,刘院长认为,学生现在最明显的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英语能力不够;第二是学生不敢突破传统约束,不敢挑战、争鸣;第三是缺乏交流,包括国内、国外的各种交流。他对同学们说,大家现在开始就要有忧患意识,要分析对手,机遇和挑战,要看清行业情况,看到其他中医药院校取得的长足成绩,抓紧时间努力,才能有发展。他还鼓励本科学生从低年级开始就就要多参与科研,指出研究生更要努力做好本职科研工作,同时,也要学好英语,增长国际交流能力。

“院长咖啡”“书记茶”是基础医学院推出的学生沙龙活动,在今年将于每月定期举办。每期活动将选择不同的主题进行,内容涵盖专业学习、科技创新、学术前沿、心理发展、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受邀学生也将通过学院遴选和自荐报名相结合方式确定。沙龙将搭建学院学生与书记、院长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在轻松闲适的氛围聆听专家见解,分享人生话题,自省医学生责任,在思想的碰撞中促进学习与成长。

 

(撰稿:刘晓英    摄影:甘秀伦   审稿:范璐)